健康评谈N47:紫薯比普通红薯营养好吗?

2012年11月28日07:3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紫薯比普通红薯营养好吗? 紫薯比普通红薯营养好吗?

  点评背景:近日,紫薯大规模上市,恰逢紫薯丰收年,很多商家也推出了各种紫薯类加工食品,并强调紫薯的“营养价值”,那么紫薯到底有什么特别,工种又该如何看到紫薯的“保健功效呢”。

  指导专家: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

  紫薯比白薯多的是花青素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指出,紫薯与常见的红薯、白薯相比,蛋白质、糖分等都无太大区别,最大的不同的是他的颜色。紫薯呈现的紫色,主要源于其含有的“花青素”。

  如果说紫薯所具有的特色营养价值,那么当属其所具有的“花青素”,研究表明,花青素是一类抗氧化物质,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许多证据表明自由基可导致脂肪、蛋白质和核酸的氧化损害,是一些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性疾病的重要病因)。

  花青素是一大类物质,广泛存在于所有深红色、紫色或蓝色的蔬菜水果中,比如葡萄、黑莓、无花果、樱桃、茄子、紫甘薯、蓝莓、红莓、草莓、桑葚、山楂皮、紫苏、黑(红)米等植物的组织中。

  不要盲目追求吃紫薯的保健功效

  近年来,许多说法提倡吃“颜色深”的食物,如紫薯、紫甘蓝、黑米以及神色水果如蓝莓黑莓等,都与其含有不同程度的花青素有关。

  聪明的商家也看准了“花青素”这一概念市场,退出各种富含“花青素”的健康食品,吸引消费者的选购。

  在这里,要提示的是,平衡膳食,追求种类丰富的饮食总是健康饮食的原则。大众不应认为某种食物有保健作用,就一味多吃这一种食物以达治病防病功效,食物就是食物,各有各的优点擅长,都含有各种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所以,面对商家的“概念营销”,公众应该客观冷静地去认识。

  此外,不过不管哪一种薯类,多吃都会胀气反酸。由于薯类含淀粉量高,尤其红薯口感甜糯,不建议通过油炸或者加糖的方式烹饪,以免带给机体过高的能量。紫薯因为口感较沙,可以切块和大米一起煮成稀饭,或蒸熟捣泥后加面粉做成薯饼。(常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