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剩菜的5个注意事项

2013年02月19日10: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家里的聚餐多,且每餐都很丰富,这时候就会出现烦恼了:剩菜怎么办?不想浪费食物的您,想要妙招对付它们了吗?教你六招巧妙翻新节日剩菜,更重要的是,了解以下五个处理剩菜的注意事项,避免一些误区,对健康有危害。

  节日剩菜的翻新技巧

  一、对付剩下的鸡、鸭、肉

  1.可重新刀切,加重调味,这样既可改变“破相”的外形,又能调出新味。

  2.化整为零,充当配料。酥烂的鸡鸭,可把肉撕下来,切碎作配料,加些新鲜的蔬菜做成烩菜。

  3.可做成酥炸菜。

  把酥烂了的肉切碎加淀粉和鸡蛋拌好,再用油炸,风味独特。鸡鸭等切碎裹上蛋粉糊用油炸或红烧,也别有风味。

  二、对付不宜切碎的肉

  1.可切成大小相仿的丁或块,再添些青豆青椒,便可炒成什锦菜。如果上面再盖以滑炒虾仁,便成“全家福”。

  2.白煮的鸡等,沥干水分后加盐腌渍,可以延长保存期。

  3.香肠等切成丁放上辣椒、甜面酱、酱油等作料做成辣菜,不仅味道好,而且放上一个星期也不会坏。

  三、加重调料,别具风味

  有些剩菜加重调料,以别具特色的复合味盖过原有的味道,也是一种剩菜翻新的好办法。把辣椒、糖、葱、蒜、姜等调成鱼味与炒蛋结合,便是鱼香炒蛋。有些油炸菜,如排骨、肉丸,只要重新烧一下就变成了新菜。

  四、卤味食物巧变身

  经过卤制入味的食材,本身就有其独特的香味。改变形状及增加调味,就能轻松变身。例如常见的卤牛肉,可切细丝后拌入黄瓜、辣椒油,就是另一盘美味;还可以切成细丁,与鸡蛋、香菜一起制成牛肉蛋花羹。香肠冷盘也可以切成细丝,和芹菜丝共同爆炒,然后用春饼卷着吃。

  五、中菜西吃孩子爱

  过年每餐总是中式餐点,不如换个花样,把吃不完的年菜用异国料理的烹调方式改头换面,增加新鲜感,大人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例如用焯过生菜叶包裹撒上芝麻的腊肉,制成腊肉卷,蘸醋汁食用;或将剩饭加入洋菇、杏鲍菇、洋葱、蒜末拌炒,做成炖饭,更有意大利情调。总之,每道年菜变身时,都别忘动动脑增添蔬菜,才能兼顾美味和营养,过个健康又无负担的好年。

  六、凉菜事先分装

  新年每家的餐桌上都免不了有六碟八碟的凉菜,数字虽然吉利,但毕竟节日期间气候寒冷,桌上的凉菜一般都吃不完。为此,可以在上桌前,把每种凉菜留出一小份冷藏,第二天上桌就是一个冷拼;或者加上生菜、黄瓜、面包片,做成三明治也不错。如果不愿意继续吃,用这些凉菜制作什锦烩饭也是不错的方法。

  处理剩菜的五个注意事项

  注意一:叶类蔬菜别过夜

  不同种类的蔬菜在相同储藏条件下,亚硝酸盐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茎叶类蔬菜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而且,叶类蔬菜搁置超过四小时,里面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就所剩无几了。

  注意二:高蛋白剩菜易生细菌

  炒熟的菜中,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二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

  注意三:剩饭剩菜分开储藏

  剩饭剩菜储藏时,要将剩饭剩菜用保鲜膜封好后在冰箱中存放。冷藏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存放,在不能分开时,也要将熟食或剩饭剩菜放在上面,存放的顺序从上到下依次为剩饭、剩素菜、荤菜、生菜。

  注意四:剩饭别过六小时

  剩米饭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这时的米饭大多未发馊、变酸,除米饭有时微有发粘、入口不爽或稍带异味的,看上去并没有异样。因此即便剩饭在感官上正常,也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

  注意五:剩菜翻新好风味

  短时间内的剩菜可以吃。对于上顿剩下的鸡、鸭、肉等菜,可重新刀切,加重调味,这样既可改变“破相”的外形,又能调出新味。

  有些剩菜加重调料,以别具特色的复合味盖过原有的味道,也是一种剩菜翻新的好办法。把辣椒、糖、葱、蒜、姜等调成鱼味与炒蛋结合,便是鱼香炒蛋。有些油炸菜,如排骨、肉丸,只要重新烧一下就变成了新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