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给乳房减压

2013年03月02日08:46  人民网  

  乳房是女性最明显的第二性征,善待乳房可以更好更久地保持自己的女性美。

  专家指出,现在一些年轻女性热衷的“挤乳沟”并不利于乳房健康,女性应该学会给乳房放松,晚上采取平卧睡姿时乳房就能够得到彻底放松。同时,也要给自己的心情多多减压,因为长期抑郁也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专家建议女性每天面对镜子大笑一会儿,既能运动胸廓、改善乳房血液循环,也能改善心情。一些简单易做的健胸操,则可以锻炼乳房上下、内外侧,改善下垂、外扩等问题。对自己胸部尺寸不太满意的女性,可以通过俯卧撑锻炼胸肌,视觉上胸部有机会出现“二次发育”的效果。

  睡觉时平卧  让乳房彻底放松

  不少女性热衷于用各种文胸、用具去挤出乳沟,甚至连男性也能利用这些方法在胸前挤出一条“沟”,可见对胸部挤压得有多厉害。广州市中医院外科主任龙云表示,文胸过小或为了美而刻意挤乳沟,乳房受到压迫,限制了胸廓的运动,血液、淋巴回流受到影响,导致乳房气滞血淤,逐步形成肿块,而异常代谢无法及时引流走,使毒素聚积,就有可能发展成乳腺癌。

  专家说,女性应该学会给乳房减压、放松,保持端正、良好的体位姿势,不仅能体现端庄、优雅的风度,也是乳房保健法之一。比如有的办公室一族喜欢趴在桌子上午休,或由于长期保持一手握鼠标的姿势,坐姿不知不觉就偏向一边,这么做都会压迫乳房,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时间长了还可能使两边乳房形态不对称。而晚上睡觉时尽量不要戴文胸,建议以平卧为主,“平卧时两侧乳房都处于最放松的状态。经过八小时的睡眠,乳房也能得到足够的休息。”龙云说。

  每天对镜大笑两次

  广州市中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杨泽娟介绍,“脂肪”对于乳房保健是一把“双刃剑”。乳房除了腺体外,还由脂肪填塞、由纤维支撑。因此女性日常饮食中摄入适量的脂肪、蛋白质、纤维素对乳房是有好处的。“有的女孩还在青春期,就为了瘦不吃肉,摄入的脂肪不够,乳房就可能发育得不好。”

  但是,如果摄入过多脂肪,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增多,雌激素作用于乳腺,就可能造成乳腺增生或结节,严重者甚至导致肿瘤。因此,超重、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她建议,女性每天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量,既能控制体重,也能保持乳房的良好形态。

  研究还表明,长期心情压抑会导致人体内环境改变,打破内分泌系统平衡,出现乳腺、妇科问题。所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乳房保健重要的一环。杨泽娟介绍,女性朋友不妨在每天出门前和到家后,面对镜子大笑几声,大笑时胸廓处于运动状态,刺激乳房血液循环,同时心情也能够得到改善。

  健胸操有助乳房挺拔

  除了乳房健康,现在女性同样注重胸型美观。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每天进行户外运动,一些简单的室内锻炼也能增加胸肌和乳房的血液循环。“最近流行的‘骑马舞’里的扬手的动作,也能使胸部血液循环增加。但说到对于乳房保健最全面的动作,应该要属俯卧撑。”龙云说,对于乳房较小的成年女性,每天做5~10次俯卧撑的锻炼,可以使胸肌变“厚”,视觉上产生“再度发育”的效果。

  杨泽娟还为女性们介绍了一套在室内就能完成的“小动作”,刚好8节,每节做4个8拍,每天做两次,有助于乳房形态挺拔。

  1.绕肘运动:

  双手放在自己的双肩前下方,以肘部带动肩部做旋转动作,顺时针旋转4圈,逆时针旋转4圈为1个循环,重复4个循环。

  2.肩部运动:

  昂首挺胸,双上臂置于身体两侧,自然下垂,以肩关节为中心做旋肩运动,顺时针旋转4圈,逆时针旋转4圈为1个循环,重复4个循环,放松肩部及胸部肌肉。

  3.扩胸运动:

  伸开双掌,屈肘,双上臂及双手掌抬至与胸平齐,先沿水平方向做前后拉伸运动1次,接着再从胸前正中向两边沿水平方向做伸展双臂动作1次,重复4次为1个循环,共4个循环。

  4.摆拳扩胸运动:

  双上臂依次轮换屈肘握拳,沿水平方向向胸外侧做拉伸运动,左右各1次,重复4次为1个循环,共4个循环,增加了上肢侧方伸展,改善乳房外侧的血液循环。

  5.甩肩运动:

  双上臂置于身体两侧,自然下垂,以肩关节为中心,肩带动肘再带动前臂、手由下向上顺时针抬举过头顶旋转画圈4次,再同法逆时针旋转4次为1个循环,共4个循环,拉伸乳房下部和外侧,可预防乳房下垂。

  6.屈伸运动:

  双上臂握拳抬肘于胸前水平做屈伸交替动作,一屈一伸重复4次为1个循环,共4个循环,有效牵拉乳房,推动乳房气血运行。

  7.前臂交腕旋转运动:

  上臂握拳抬肘于胸前水平做旋转动作,同时沿水平方向左右扭动胸部,有效牵拉乳房内外侧,推动乳房淋巴回流。

  8.握拳斜上伸展运动:

  双手握拳,右手向左上方抬举直至右上臂伸直过头顶,左手向右上方抬举直至左上臂伸直过头顶,如此交替4次为1个循环,共4个循环,有效拉伸胸廓及乳房两侧、下方经脉,可预防乳房下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