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3:杀菌抗流感大蒜是法宝

2013年04月18日07:24  新浪健康综合  
杀菌抗流感大蒜是法宝

大蒜是天然的抗生素,它的抗真菌作用尤其突出,且几乎无任何毒副作用。此外,研究证明,大蒜可阻断亚硝胺类致癌物在体内的合成,到目前为止,其防癌效果在40多种蔬菜、水果中,按金字塔排列,大蒜位于塔顶。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3期

导语:大蒜是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有“大蒜上市,药店关门”的说法。大蒜中所含的蒜素是一种广谱抗菌物质,效力堪比抗菌剂。它能活化细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因此,科学家们盛赞大蒜为“地里长出的青霉素”。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研究发现,大蒜营养成分丰富,除蛋白质、维生素E和C及钙、铁、硒、锗等微量元素外,还富含17种氨基酸,其中八种为人体必需。中医认为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胃、肺,暖脾胃,消症积,解毒、杀虫的功效。蒜氨酸是大蒜独具的成分,当它进入血液时便成为大蒜素,这种大蒜素即使稀释10万倍仍能在瞬间杀死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流感病毒等。蒜素与维生素B1结合可产生蒜硫胺素,具有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的奇效。

大蒜七大养生功效

关键词:抗炎杀菌、抗衰老、防癌抗癌

  1、抗炎灭菌

  大蒜挥发油中所含的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灭菌作用,尤其对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霉菌性角膜炎、隐孢子菌感染有显著的功效。另据研究表明,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

  2、防癌抗癌

  国外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进肠产生一种酶或称为蒜臭素的物质,通过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阻断脂质过氧化形 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消除在肠里的物质引发肠道肿瘤的危险。但是,尚无法定论究竟需要产生多少这样的酶才能有效地发挥大蒜的抗肿瘤作用。此外,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也有一定抗肿瘤功效。

  3、美肤抗衰老

  大蒜外用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去除皮肤的老化角质层,软化皮肤并增强其弹性,还可防日晒、防黑色素沉积,去色斑增白。大蒜里的某些成份,有类似维生素E与维生素C的抗氧化、防衰老的特性。

  4、降血脂防血栓

  大蒜有效成分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5、调节胰岛素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不够合理,人体中硒的摄入减少,使得胰岛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含硒较多,对人体中胰岛素合成下降有调节作用。

  6、抗疲劳

  研究发现,猪肉是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之一,而维生素B1与大蒜所含有的大蒜素结合在一起,能很好的发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作用。

  7、预防关节炎

  大蒜能“除风湿,破冷风”,对风寒湿类关节炎有抑制作用。

大蒜生吃比熟吃好?

关键词:大蒜素、蒜辣味、药用功效

  虽然有些人不喜欢大蒜的味道,但生吃的确要比熟吃好。蒜的药用功效来自于它的辛辣味,也就是其中的大蒜素,如果把它炒熟,大部分大蒜素会挥发或受热分解,这样就大大地降低了大蒜的保健功效。所以,大蒜尽量还是生吃好,如果实在受不了蒜辣味,可以在炒菜要出锅的时候撒上蒜蓉,这样辣味减淡了,大蒜素也不会过多的损失,另外也可选择吃糖蒜或醋蒜。

  提示:不要空腹生吃大蒜,因为它的辛辣过于强烈,会让人产生胃痛、上腹部烧灼感,易引起急性胃炎,诱发慢性胃炎及溃疡病的复发。

大蒜不同吃法不同功效

关键词:流感、发热、痢疾

  1.预防流行性感冒,可口含两片生大蒜;

  2.头痛、鼻寒、恶寒发热时,用大蒜、葱白、生姜适量各等份,煎汤温服,出汗即愈;

  3.痢疾时,可以用大蒜头两个,煮米粥喝;

  4.预防或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可每天早晨空腹食用糖醋蒜一两瓣,并喝少量的醋。

五类人不宜吃蒜

关键词:眼病、腹泻、肝炎

  1、眼病患者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2、虚弱有热者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散人的气,同时也耗散人的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3、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上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4、脾虚腹泻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5、蒜属发物重病者慎食

  蒜属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得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生活小窍门

关键词:蒜皮、存储大蒜、发芽

  如何巧去蒜皮

  将大蒜掰成瓣,洗净后放在台板上,用刀平拍,蒜瓣破裂后皮就会剥落。

  怎样存储大蒜

  挂藏法

  把大蒜像编小辫一样编成蒜辫,之后把蒜辫挂在通风处,这样就能推迟大蒜发芽的时间。

  冷藏法

  最好把大蒜放进冰箱的冷藏室,千万不要冷冻,在适宜的低温下,大蒜至少能保存半个月,既不生芽,又不会腐烂。

  提示大蒜最怕温度高,因此,要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大蒜。另外,塑料袋透气性差,用它保存大蒜易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升高袋内温度,也会导致大蒜生芽或腐烂。(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解析大蒜的养生功效。人民网.2012-01-2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