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奶

2013年04月26日15:39  新浪健康论坛  

  水牛奶,与人们熟知的乳用牛(常见的是黑白花奶牛)产的奶不同,而是由水牛产出的奶,实际上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更高,1公斤水牛奶所含营养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1.85公斤,因此可称得上是奶中极品。

  水牛奶产量虽然较低,但奶中所含蛋白质、氨基酸,乳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均高于黑白花牛奶。据国家有关科研部门测定,水牛奶质十分优良,可称得上是奶中极品,其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的二倍,最适宜儿童生长发育和抗衰老的锌、铁、钙含量特别高,氨基酸、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是老幼皆宜的营养食品。

  两广人熟悉的姜撞奶、双皮奶,都必须用水牛奶来制作。水牛奶营养价值高,其干物质含量高达18.4%,比普通黑白花牛高近50%;乳脂率含量为7.9%,而普通牛奶一般是3%~3.5%。香醇浓厚,胆固醇低,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尤其是酪蛋白含量高,能进行高质量乳制品的深加工。

  营养价值

  作为商业上极有价值的成分,水牛奶的脂肪、蛋白质、乳糖的含量是黑白花牛奶的数倍,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也是黑白花牛奶和人乳的数十倍。作为一类高级营养食品,水牛奶制品日渐成人们消费的“新宠”。 总固形物是乳品的一个重要指标,代表总营养含量的多少。据专家研究,水牛奶的干物质含量是18.9%,分别比黑白花牛奶及人乳高19%和27%;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分别是黑白花牛奶和人乳的1.5倍到3倍。水牛奶乳化特性好,100千克的水牛奶可生产25公斤奶酪,而相同量的黑白花牛奶只能生产12.5公斤奶酪。

  此外,水牛奶矿物质含量和维生素含量也都优于黑白花奶牛和人乳,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分别是黑白花牛奶的约80倍和40倍,并被认为是最好的补钙、补磷食品之一。

  专家解读

  在水牛奶乳成份研究方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现代奶业体系研究权威专家李胜利指出,乳成份的检测受到品种、泌乳阶段、单产量、饮食环境等多诸种因素的影响,高产期牛奶会比较稀,营养干物质的含量也会偏低,而泌乳后期则会高一些。这样就会造成水牛奶与荷斯坦牛奶的营养成份对比数据处在一个跨度较大的范围内,出现了较多不同版本的营养数据。总体上而言,水牛奶综合营养价值是黑白花牛奶的1.8倍左右,要优于普通牛奶。

  另外,市场上水牛奶的价格比普通牛奶偏高,李教授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水牛奶乳成份较高;二是单产稀少。奶水牛的产奶量最多每年为2吨左右,产量较少,而荷斯坦奶牛(黑白花奶牛)产奶量发达国家普遍可达7吨以上;三是优质产奶水牛,如摩拉水牛和尼里拉菲水牛的数量本身就很少。受这些因素影响,水牛奶的市场售价要比荷斯坦牛奶要高一些。

  针对网络“水牛奶所含维生素A量远远超出服用维生素A的中毒量”的说法,李胜利称,这种说法不够科学。他指出,自然界的食物不太可能某种营养成份高到让人吃了中毒这么严重,何况是哺乳用的奶液,而且这也不可能在人身上去实验。实际上人体的耐受量是非常大的,即便超过身体需要也会自然代谢掉。另据一些资料显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对于维生素A摄入量的问题,也曾给出过一个专业术语叫做“安全摄取上限(即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中毒说”值得商榷。

  此前,不少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地理条件的巨大差异,我国目前80%的奶资源集中在北方区域,南方省、市、自治区的奶类产量要远远低于北方,造成南北发展不平衡,奶业面临着“北奶南调”的尴尬局面。专家表示,大力发展水奶牛产业,对消费者而言,水牛奶本身所具有的营养优势也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能够实现更好的营养互补,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更重要的一点,逐步扩大奶水牛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缓解中国乳业一直存在的北重南轻、北奶南调的格局,对于缓解产业布局不平衡的现状有着积极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