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更年期吃什么好

2013年05月06日17:55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过后紧接着就是母亲节了,妈妈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临近或已经到了更年期,什么样的饮食更适合妈妈,让妈妈身体更健康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更年期女性应该吃的食物,不妨母亲节那天亲手为妈妈准备一顿营养美味的晚餐吧。

  女性更年期饮食注意事项

  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尽量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确保日常饮食中含有丰富的异黄酮和硼

  雌激素水平低会引起不适感,而异黄酮和硼能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每天摄入30—50毫克从植物中来的异黄酮(如豆腐和豆奶中),以及吃富含硼的食物,如苹果、甜豆荚和葡萄,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

  多吃蔬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

  适当煎煮喝中草药调理身体

  更年期症状的改变关键在于内部系统的调理,在人体内部调理方面中草药更能发挥专业的作用,可以尝试“正气固元方”中草药精华,不但能帮助调节内分泌,改善内外环境,而且没有刺激性反应,还能延缓衰老,缓解紧张的神经,起到多重作用。

  小贴士:

  更年期妇女钙磷代谢紊乱,容易发生骨质脱钙、骨质疏松,故应补充钙。可多吃些鱼、虾皮、芝麻、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品。牛奶中钙含量多,且易吸收,是理想的补钙佳品。

  更年期妇女不要吸烟和饮酒,更不要饮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酸枣、红枣等具有安神降压作用,可多食用。

  更年期妇女如注意心理卫生,合理饮食,不仅能安然度过更年期,而且许多不适之症可不治而愈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

  黄瓜

  黄瓜的色泽能够给我们一抹清新感觉,而且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的营养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

  茄子有很多人都不喜欢吃,不过就茄子而言好处还是不少的,尤其是紫色的那种长条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

  绿豆曾经也是被一度炒的很贵的东西,而且这绿豆还是夏季清暑的好东西,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香菇

  香菇的味道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好闻或者是真的是不好吃,不过香菇还是建议多吃的。因为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适合女人更年期食用菜肴

  1、土豆肉卷

  材料:马铃薯丁(脱水)、鸡粉、番茄酱、生粉、胡椒粉、经验、福临门天然谷物调和油

  制作方法:

  1、土豆切条,猪扒肉切大薄片,用生粉,胡椒粉,油,盐,鸡粉先腌制二十分钟;

  2、热油锅,先下土豆条炸熟,待用;

  3、把土豆条放在腌好的肉片里卷起来,放油锅里炸至金黄色;

  4、装盘,摆上一碟番茄酱,吃的时候沾着吃。

  2、香椿头拌豆腐

  材料:豆腐(南)250克,香椿100克,香油25克,盐3克,味精1克

  制作方法:

  1、将豆腐放入碗内用开水烫一下,晾凉后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入盘内;

  2、香椿头去掉老茎洗净,放入开水锅中焯至色泽变为翠绿,捞出;

  3、放入凉开水中浸凉,再捞出挤去水分,切成细末;

  4、在豆腐块上撕上香椿头末、下麻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3、平菇炖肉

  材料:平菇300克,瘦猪肉150克,大葱10克,姜5克,盐3克,香油10克

  制作方法:

  1、将平菇洗净,切成条。

  2、猪肉洗净,切成条。

  3、猪肉与平菇一起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撒上葱花、姜丝,先用旺火烧沸,打去浮沫,再用文火炖20分钟,加入精盐、香油调味即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