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吃了早餐不能体检

2013年05月07日15: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眼下,高考生、公务员考生、入职新员工等各种体检接二连三,医生对考生及家长反复交代,体检当日不要吃早餐,这是为什么呢?

  医生嘱咐考生空腹验血,并不是要让考生饿肚子。因为身体若处在饥饿状态,体内各项机能指标数将有所变化,会导致采集的血样与平时不同。即使这样化验出来的结果“正常”,却不能准确反映考生的真实情况。

  怎样才算空腹呢?具体要求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要喝酒;饭后不喝咖啡、浓茶;休息好。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是反映真实情况的好标本。

  为什么吃了早餐就不能体检了呢?因为人的血压及其他化验指标,在一天内会随着活动和饮食因素而变化,如:饭后2小时内血糖会升高,胆囊会收缩;活动后肠气会增多而影响胰脏肾脏等显影。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体检结果,因此体检必须在上午进行,并要求空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