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养生茶饮推荐

2013年06月08日14:08  新浪健康  微博

  金银茉莉茶 利咽防感冒  

  最佳饮用时间:1.咽喉不适;2.感冒咳嗽、痰多;3. 胸腹胀痛、腹泻时

  材料:金银花10克,茉莉花5克,白糖适量。

  泡法:

  1.将金银花、茉莉花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盖盖子闷泡5分钟。

  2.加入白糖调味后即可饮用。

  茶饮功效:

  金银花

  可清热解毒、疏利咽喉。现代研究发现,其对多种病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茉莉花

  含挥发油性物质,具有行气止痛,解郁散结的作用,可缓解胸腹胀痛,下痢里急后重等症状,为止痛之食疗佳品。

  可解毒化湿,利咽护胃,对预防春季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有作用。

  不宜饮用人群:脾胃虚寒者   女性月经期间

  Tips:白糖易生痰,咳嗽痰多者不要加白糖。

  菊花人参茶  益气补肾,改善睡眠 

  最佳饮用时间:1.睡眠不佳时;2.气虚疲乏时

  材料:人参花5克,杭白菊5克,枸杞子6克。

  泡法:

  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盖盖子闷泡约5分钟后饮用。

  茶饮功效:枸杞子、人参花可滋阴补肾、益气养肝、活血。杭白菊可清心养肝,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这款茶饮可益气补肾,镇静神经,改善睡眠,缓解气虚体质者疲乏不适。

  不宜饮用人群:腹泻者   感冒发烧者  身体有炎症者

  金银玫瑰茶 养阴

  最佳饮用时间:1.肺热咳嗽时;2.内火旺导致咽干、头晕耳鸣时

  材料:金银花1克,玫瑰花3朵,麦门冬2克,山楂3克。泡法: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杯中,冲入沸水,浸泡约5分钟后饮用。

  茶饮功效:

  金银花

  气味芳香,性寒,是清热解毒的良

  玫瑰花

  有清热泄火的作用。

  麦冬

  可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山楂

  可消食、散瘀。

  可清热去烦、生津润肺、养阴,对阴虚体质者肺热、咽燥、头晕耳鸣等不适有治疗作用。

  不宜饮用人群:外感风寒者  腹胀者   孕妇  月经期女性

  柠檬薰衣草茶  提神醒脑,缓解春困

  最佳饮用时间:1.疲劳的下午时分;2.情绪紧张时;3.失眠、头痛时

  材料:柠檬1片(干品、鲜品均可),薰衣草3克。

  泡法:

  将柠檬片、薰衣草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浸泡约3分钟后饮用。

  茶饮功效:薰衣草优雅的香气可以放松身心,消除疲劳,还可以提神醒脑。清爽的柠檬也可舒缓情绪,还可以利尿排毒,缓解头痛。这款茶饮可以提神醒脑,缓解春困。

  不宜饮用人群:孕妇   低血压患者

  好喝小秘诀:这款茶饮口感较酸,可以加入冰糖或者白糖调味。如果要味道更特别点,可以加入一点薄荷叶。

  酸梅汤   暑解止渴、去腻消食

  最佳饮用时间:1.咽干口渴时;2.进餐时;3.进食油腻饮食后

  材料:山楂干20克,乌梅20克,玫瑰茄8克,甘草8克,陈皮4克,蜂蜜适量。

  泡法:

  1.将除蜂蜜之外的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倒入清水1升,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煎煮约20分钟。

  2.滤出料渣,待茶汤温热时加入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茶饮功效:山楂、乌梅味酸有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的作用。玫瑰茄不仅清热解暑、促进消化,还可解毒、解酒。陈皮则可理气化湿、调中开胃。甘草调和诸药。这款茶饮是夏日必备的消暑解渴、去腻消食的茶饮。

  不宜饮用人群:风寒咳嗽者   产妇

  摘自 《养生茶饮大全》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