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水能杀癌细胞吗

2013年07月22日07: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传言一

  柠檬水能杀癌细胞

  传言说法:切两三薄片柠檬放在杯子里,加入热水,它会变成“碱性水”,因为是碱性食物,柠檬被证明能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比世界上通常应用在化疗方面的化疗药物阿霉素产品好一万倍,它减慢癌细胞的生长。最神奇的是,用柠檬提取物进行的治疗,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不影响健康的细胞。

  【杨永涛解读】这些年,碱性食物、弱碱性水这样的概念被商家的广告不断地灌输到了消费者的耳朵中,碱性食物成了健康的代名词。根据酸性体质的说法,一些人认为柠檬经过消化后,在体内产生碱性物质,就能杀死癌细胞,保持健康,这样的说法是十分荒谬的。

  人体的器官不断在起着酸碱平衡的作用,尿液可以排出有机酸,呼吸和体液都会中和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因此根本不存在什么酸性体质。除此之外,柠檬能够杀死癌细胞也没有科学依据,很多人说柠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就能抗癌,但换个角度想想,维生素C在很多绿色蔬菜中都是大量存在的,但是单靠吃蔬菜就能治疗癌症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所以,柠檬治疗癌症一定不靠谱,所谓碱性水治病的传言也不靠谱。

  靠谱指数:★☆☆☆☆

  传言二

  补钙治骨质疏松?

  传言说法:柠檬能够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增加免疫力等。其中的柠檬酸能螯合钙,可大大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增加人体骨密度,进而预防骨质疏松症。

  【杨永涛解读】补钙治疗骨质疏松要先明确一个概念,钙能吸收多少?柠檬是植物界中含钙量较高的一种水果,但并不是最高的几类之一。钙进入身体之后还需要很多的辅助手法才能吸收,在骨质疏松的治疗过程中,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才能充分吸收。

  靠谱指数:★☆☆☆☆

  传言三

  柠檬能促进循环?

  传言说法:维他命C和维他命E的摄取量达到均衡标准,有助于促进循环。柠檬是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维他命C类的食物,因此一天一杯柠檬汁也有助于保持记忆力。

  【杨永涛解读】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同时含有钙、锌等矿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但心脑血管疾病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其他因素,打个比方,即使矿物质增加了血管的抗压能力,但血液浓稠,还是有可能造成栓塞、脑淤血等疾病。另外,柠檬提高记忆力的说法,也缺乏科学依据。

  靠谱指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