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网友秋冬进补最爱膏方

2013年11月05日10:38  新浪健康  微博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春打虎”,还有一句话来自于《黄帝内经》:“冬不藏精,春必温病”,一正一反,都在说秋冬进补的重要性。随着传统养生习惯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秋冬进补的行列。但是秋冬究竟该进补些什么呢?

  新浪健康就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晒出的秋冬进补选择,进行了专题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秋冬网友的进补首选中,膏方排名第一。

网友秋冬进补最爱膏方网友秋冬进补最爱膏方

  本次调研截取从9月23日(秋分)至10月31日的新浪微博数据,以“滋补、进补”为核心关键词,筛选出1057条相关“个人”微博内容。通过进一步的人工筛选及分析发现:在谈到滋补、进补必要性时,59 %的人认为日常饮食已经无法满足人体的全部需求,需要通过滋补品改善身体状况;而对于秋冬进补的选择,在提及率较高的27项滋补品或食品中,膏方排名第一,占比9%。

  膏方何以超越虫草、人参等等,成为秋冬进补最热门的选择呢?我们从后台的数据分析发现膏方养生的两大趋势:

  一、 区域变化:膏方文化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行。原本多盛行于江浙沪的膏方,如今已经显著蔓延至我国北方各省市,甚至在内蒙古地区也开始流行膏方。

  二、 年龄结构变化:冬令进补,膏方的消费主力呈现显著年轻化的趋势。20-30岁的年轻人占45%以上,打破了“膏方是老年补品”的思维习惯。其中尤其以年轻女性经期调理,气血调理为主。

  为了进一步解析膏方盛行的原因,我们对选择膏方的人群跟进抽样回访,发现了支持膏方排名第一的两大优势:

  一、功效优势:从数据上看,调理亚健康和慢性病是服用膏方最大的诉求。膏方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所以相比于传统的单一药物进补,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当然效果更显著。

  近代名医秦伯未曾说,“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纠偏祛病之义”。就是说,膏方不仅仅有补益强身的作用;而且对于许多慢性病和亚健康人群,也有很好的治疗或调理效果。比如膏方中的常用药--阿胶,除了滋阴补血的功效外,道地阿胶如东阿阿胶,因为阿井水熬制的缘故,还具备药圣李时珍说的疗“男女一切风病”,清代名医冯兆张说的“兼治一切男女血症”的作用。既能强身防病,又能治病的实效,是膏方赢得口碑的基础。

  二、服用优势:膏方服用的“方便”也是提及率较高的关键词。通常膏方熬制一次就可以服用1-3个月,减少了汤剂每天煎煮的麻烦,而且易于携带,服用量小,另外,口感也较好,一改人们对中药制剂苦涩难以下咽的印象。

  网友“秋冬进补首选,膏方排名第一”背后的原因,部分反映了当代人进补选择的考量因素。专家称,相比于许多名贵的单一滋补品,膏方更能体现中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符合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如此盛行,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