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养生提纲贵在天人合一

2013年11月20日09:07  新浪健康博客  

  肾主纳气,“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阴阳相交,呼吸乃和。”肾帮忙肺气的起落,担保体表里气体的正常互换。肾的心理病变示意为肾不纳气。“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耳的听觉赖于‘肾气的充养。肾主骨髓,通于脑,肾精生髓,其充在骨”,髓居骨中,肾精充盈,才气充养骨髓;“齿为骨之余”,齿骨同源,牙齿也赖于肾精充养;“发为血之余”,毛发的滋润需获得肾精的濡养。肾精富裕,则骨髓的生化有源,健壮有力。肾虚,则倒霉骨骼发育。

  人的脑细胞完全欢快只能维持4~5小时,午时有一次就寝节律,此时身材若获得短时刻的修整,可使迷走神经的欢快性到达有用的高度,有利于将午饭中的营养转化为人体所需的有用因素,即中医所讲的气血。人体气血富裕。午后的事变就有了坚硬的物质基本。冬季昼寝时刻,约莫半个小时阁下即可。

  冬季的着装尤其要留意,切不行因着装微弱而受凉,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木枯草衰,万物雕残,阴雪纷纷,常会使人触景生情,烦闷不乐。那时节改变情感,调摄身心的根基要领就是行为。冬季举办健身行为不宜起得过早,以免侵扰阳气。最好比及太阳出来往后,还应选择适应冬季的行为项目,行为之后能使身材出些许微汗为宜。这样既可到达避寒取温顺的目标,也可保持神色舒畅,使精、气、神得以内收。

  冬季房事调摄,重在保持肾精的闭藏,这对冬季养生保健,促进康健长命,具有异常重要的意义。冬三月“养藏之道’’的重要内容就是调养肾精,做到房事有控制,以保持体内精气富裕,维持五脏六腑的正常心理成果。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气候固然严寒,可是仍应僵持健身行为。冬季举办健身行为对肌体一年的康健都大有益处。“三九、四九,关门缩手。”人们在冬季多闭户不出,关在室内,动得少,精力也萎靡,食欲也增进,功效会长出一身赘肉,而活力却大为低落。冬季举办健身行为也是对意志的检验。僵持冬练,可进步峻脑皮层的欢快性,加强中枢体温调理成果,使身材与天气情形之间取得均衡,以顺应严寒的刺激,有用地改进肌体抗寒手段。造血性能也可获得良性刺激,加强造血成果和抗病手段。冬练不单可加强降服坚苦的意志,也可进步对熬炼的乐趣。使冬练也成为一种“舒畅体育”。

  冬季行为有助于提防大脑朽迈。人到晚年后,大脑会逐渐退化萎缩。脑细胞数量镌汰,呈现大脑及整个神经体系成果减退的征象,如留意力低落、影象力降落、情感不不变、定向力削弱等。体育行为可以使人体血液轮回速率加速,从而使脑血管中的血流量增进,进步脑细胞的供氧量,促进大脑新陈代谢,减轻大脑疲惫。其它,行为中有纪律的协替换作可使大脑皮层行为区获得熬炼,使之回响火速、精确,同时又可使因为抽象思想而处于克制状态的脑细胞获得精采的苏息,从而使大脑成果获得改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