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五大妙招让你百毒不侵

2013年12月10日07:25  新浪健康  微博

深陷“霾”伏,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近来中国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区遭遇雾霾肆虐,8亿以上人口受到侵扰。其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污染之重,影响之大,震惊了国人,更震惊了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言雾霾比非典更可怕。空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刻不容缓!

  导语:近来中国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区遭遇雾霾肆虐,8亿以上人口受到侵扰。其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污染之重,影响之大,震惊了国人,更震惊了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言雾霾比非典更可怕。空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刻不容缓!

  新闻背景:据《东南快报》12月08号报道,12月07日中国东部部分地区仍然持续严重雾霾天气,局部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到6级,苏浙皖沪等地再度遭遇重度污染。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片。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开始,冷空气将自北向南推进,逐步瓦解中东部雾霾“困局”。不过在冷空气前锋抵达之前,雾霾还将继续发展,部分地区还会更加严重。受雾霾侵袭,上海最近成为“雾都”。

  雾霾的形成原因

  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

  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导致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

  抵抗雾霾的5大妙招

  做隔离霜

  出行的时候虽然紫外线比较弱了,但是由于雾霾的到来就让隔离霜派上用场了,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涂上隔离霜,而且到中午休息的时候还要洗掉隔离再次涂抹,这样既可以减轻肌肤的负担又可以有效的防止雾霾组成物质被肌肤吸收。

  多做清洁

  因为肌肤表面的毛孔本身就是比较小的护肤窗口,但是由于雾霾的颗粒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物质紧肤肌肤内部这会让肌肤背部发生反应生成异色物质是小,还有可能让肌肤从深处受到损害。所以一定要多做清洁。(这里提醒大家每次清洁之后定要做隔离)。

  增加抵抗力

  固体颗粒我们可以在肌肤表面阻止,但是二氧化硫与二氧化氮是气体形式的,又加上我们的肌肤毛孔也是供氧呼吸的一部分,所以很难阻止,但是我们会发现给肌肤很好的营养成分,这样让肌肤适当的增加抵抗力,这样不管是什么物质都可以在肌肤内部打包排出来(所以这段时间清洁很重要)。

  补水抗霾

  一定要做好补水,只有做好补水,肌肤表面的皮脂膜才能高效率的阻止各种对肌肤伤害的环境,所以每次清洁之后首先补水护肤,简单做完之后再是隔离(切记)。

  饮食

  雾霾干燥的天气会对肺脏造成损伤。冬季适当调节饮食,可达到清肺、润肺、养肺的功效。

  多吃豆腐、雪梨。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木耳除了预防心血管疾病,也能起到清理肠胃的作用

  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同时还可以煮下南瓜金针菇汤,金针菇和南瓜都有抗过敏的效果

  多吃些富含维生素、植物化学成分的蔬菜水果,如葡萄、橘子、紫甘蓝、紫薯、番茄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