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戴帽不当损健康

2013年12月16日07:09  新浪健康博客  

  在寒冷的冬季,戴帽子是一些人的习惯,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另一些人在寒冷的季节仍不注意头部保暖,这样很容易伤风感冒。因为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热量均衡关系非常密切,寒冷的冬季如不戴帽,人身体的热量会迅速从头部散发,天气越冷,热量散失得越快,当热量散失过多时,人体就会出现不舒服的冷感,甚至会打寒战等,很容易造成感冒。

  在寒冷的冬天,戴帽非常必要,然而,如果我们戴帽子非常随意,或者长期不清洗等,也会给人的健康带来损害。我们冬季戴帽子常见的误区主要有帽子长时间不清洗、随意脱帽戴帽以及经常乱戴帽子等。

  首先,帽子应经常清洗,长时间不清洗帽子易致病。这是因为人的头皮上分布着丰富的皮脂腺,尤其是青壮年,皮脂腺非常旺盛,再加上出汗、沾染灰尘等,帽檐以及帽子衬里会变得油腻、肮脏,时间长了还会有一股臭味。这种环境下,嗜脂性腐生真菌很容易大量繁殖,将这样的帽子戴在头上,很容易引发毛囊炎等疾病。

  其次,冬季我们外出进屋时,许多人往往一进屋就把帽子摘掉,或者是运动时稍一出汗就摘掉帽子,其实这种做法对我们的健康也很不利。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摘帽前后热量的散失情况有着很大的差异,出汗后或者一进屋就脱帽,会造成大量热量迅速散失,容易伤风感冒并导致脑血管疾病等。

  再次,一些人觉得别人的帽子好看,就喜欢借来戴一戴试试,其实这一做法也很不科学。因为这样一来,如果帽子的主人长有头癣或者患者其他传染性疾病,帽子上也会沾染病菌,随意戴别人帽子或者将自己的帽子借给别人戴,都有可能造成传染,给人的健康带来隐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