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最后一天为何还不下雪

2013年12月31日09:41  新浪健康综合  

  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全国包括北京等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迎来第一场雪,难道今年又是一个暖冬吗?暖冬一般更加干燥,更容易得流行性感冒。期盼这个冬季的第一场雪快点到来。

  什么是暖冬

  暖冬是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参考气象学上的暖流、暖锋、暖气团等概念,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把冬季冷暖这一现象分成暖冬和冷冬,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自2002年开始中国根据WMO的规定起用1971至2000年30年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

  暖冬成因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火星增温和地球增温周期一致,主因是太阳;美国一些科学家也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太阳,1975年~2000年之间,太阳磁循环和北半球地面温度变化曲线几乎一致;另外,丹麦天文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宇宙。但是更多人认为人类活动是导致暖冬形成的主要原因。

  比较公允的说法认为引起气候变化的因素主要是自然波动和人类活动,前者包括太阳辐射的变化、火山爆发等;后者则包括温室气体和硫化物气溶胶的排放、土地利用的变化等。工业化(1750年)以来,大气中温室气体明显增加,这主要来源于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和畜牧业、废弃物处理等。若无“温室效应”,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是-18℃,而非现在的15℃。

  北京异常的暖冬

  1988年11月至1989年3月,是北京1841年以来最暖和的一个冬天,季节平均气温高达2.9℃,这比历史上最暖的1848年还高0.6℃,打破了历史的最暖记录。去年人冬以来,人们感到天气明显偏暖,不象往年那样冻手冻脚,但也使滑冰爱好者大失所望。

  其实这是秋季以来气温偏高的持续和发展,自去年9月开始北京的气温就高出平均值1.4℃,11月偏高3.0℃,今年2月竟偏离3.5℃,3月的平均气温仍较同期的平均值偏高3.8℃。这种气温长期稳定显著偏离的现象,为过去111年有可靠记录以来所未有的。

  事实上,自80年代以来,北京气候趋暖的形势十分明显,年平均气温达12.2℃,较历史平均值高出0.6℃,成为本世纪最热的年代,冬季的气温都不同程度地偏离,只有1984年冬例外。

  同气温上升趋势的情况相反,北京的自然降水从60年代就开始减少。北京历史上多年的年平均降水量为645毫米,50年代曾经历了一个丰水期,平均年降水量达到819毫米;60年代至70年代的平均年雨量降为583毫米,较平均水平偏少10%,相当于每年减少自然降雨11亿方。80年代以来,虽然近四年的降水量有所增多,但由于前期严重亏缺,所以80年代平均年雨量仅560毫米,较历年平均值仍偏少13%,成为本世纪降水量最低的时期。与历史平均情况相比,从80年代以来,北京地区的自然降水累计亏缺约346亿方之巨。

  80年代以来北京气候变化的总趋势是与全球的气候变化趋势相一致的。

  这种气候反常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气象学家对气候变化的原因看法不一致,多数人将它归因于人类向大气层排放过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以及对森林的掠夺性砍伐引起的“温室效应”。

  异常的暖冬使郊区的小麦长势异常喜人,可节约取暖能源,有利冬季施工。但水资源短缺的形势十分严峻,节约用水,防御春旱,对夺取今年农业继续丰收意义重大。

  (来源于1989年5月5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吴高任)

  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

  暖冬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便利,但暖冬对健康的影响弊大于利,主要表现在对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上。

  首先,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其次,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暖冬最可怕的是极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大幅度、突然性降温天气。当人们被温暖的天气麻痹时,老天爷突然翻脸,很容易让人因为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患病。冬天暖和、干燥,加上长时间使用暖气和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眼发涩、皮肤干燥发痒、大便不畅、小便发黄、火气大等等。孩子和老人还容易感冒,甚至会出现流感及其他疾病的流行。暖冬使得蚊蝇越冬的虫源明显增多,甚至蚊蝇出现的高峰期提前,蚊蝇密度也将随之增大,这些均可导致夏季与蚊蝇有关的传染病发病率升高。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暖冬对居民的健康也有许多有利的方面。暖冬的低降雪,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及人员伤亡,暖冬还可以减少居民的死亡率。研究证实,居民的每日死亡人数与季节和气温关系十分密切,老年人受气温的影响更大。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是危害健康的主要疾病,这三类疾病的死亡人数都与气温有关,寒冷可以造成这三类疾病死亡人数的增加。同时,寒冷还能导致中风的发生和心脏病的发作,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死亡影响也很明显。因此,暖冬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述疾病的发作和死亡人数。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气温偏高给很多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而呼吸系统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袭,所以在暖冬,呼吸系统感染的人会增多。另外,暖冬带来的强降温和干燥天气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空气湿度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达到45%—65%时才有利于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而我国北方冬季的室内湿度通常仅为15%,暖冬又加剧了空气的干燥程度,在这样的环境中,呼吸系统的抵抗力会降低,容易引发或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大家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以此来阻止呼吸道疾病对机体的侵袭。

  1.注意个人卫生

  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服和被褥,保证清洁卫生,不给病菌以可乘之机。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家要洗手。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

  2.重视居室卫生

  有些人觉得冬天气温低,常常让门窗紧闭,李医生指出,这是十分错误的。因为这样一来,室内空气不流通,加上冬天空气干燥,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因此,每天室内应通风换气,保证居室空气清新。要及时打扫房间,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同时要保证居室空气湿润,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

  3.注重环境卫生

  只有环境卫生保持清洁,传染病才不容易孳生和蔓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