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单身理由五花八门

2015年09月27日06:39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以往,说到“单身”就好比“嫁不出去”或“娶不到”的代名词,带有强烈的贬义色彩,可现在的单身青年却通常和“优秀”、“条件优越”等关键词相关联。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不婚主义者。在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中,不少青年放弃了原有的婚姻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他们享受自由的生 活,成为了“不婚主义者”。今年29岁的刘先生每天忙于工作,空闲时就看次展览、听场音乐会,或者找朋友叙旧,生活也很充实。“我觉得自己过得挺好,有房 子有收入有朋友,想几点睡觉就几点睡,不想吃饭就不用做,多自由。为什么非要找个人来打乱我的生活?”刘先生说得理直气壮,单身主义者的比例在逐渐上升。

  2.被迫单身型。受市场经济的冲击,传统社会诸多价值观和道德观发生转变,物质性因素在婚姻的选择上体现得 更加明显。“相亲失败8次,总结一点就是没房子!”小王无奈地说。小王是一名北漂,目前在一家外企工作,论才学、论收入都不错。“我真的很想结婚,可就因 为在北京没有房子,达不到不少姑娘的硬性要求,只能单着。” 

  3.无奈单身型。“越优秀择偶越难”,这种“甜蜜的苦恼”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单身困扰集中在优秀青年身 上。他们对于婚姻的选择趋向于高质量,对婚姻的认识越深刻,也就越追求完美,选择也更慎重。“我要等到最适合的人。”杨女士今年27岁,拥有着高学历和不 错的收入,被同事公认为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我一直相信会有份完美的爱情,只是现在还没遇到而已。我知道自己也有问题,受不了长得难看的,看不上工作差点 的。偶尔我也会想,有人肯娶就嫁了吧,可真要做时,才发现实在迈不过心里那道坎!”杨女士说。

文章关键词: 单身结婚优秀朋友社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资讯推荐

更多新闻
主办单位:中国性科学 新浪网健康频道支撑项目:中国性科学普及工程

新浪健康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