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的诞生

2016年04月05日 14:37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方便面的诞生

  说到方便面,就要从日清株式会社安藤百福说起。二战后日本百废待兴,安藤百福注意到当时人们为了吃一碗拉面,往往要排成长蛇形的队列。怀着“食足世平”的信念,安藤百福决心开发符合新时代的食品。

  他在开发之际设定了五个条件:1必须简便;2必须可口、有营养;3必须能在常温下长期存放;4必须卫生;5必须普通人都消费得起。

  1958年春天,安藤百福在家中后院建起一个简陋研究室,目标是让大家简简单单随时随地就能拥有吃热面条的幸福感。安藤百福曾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开发的方便面是一种只要加入热水里就能食用的速食面,食用起来非常方便。当然,此商品的成功需要使其工业化,使之能进行大量生产。”

  1958年8月25日,安藤百福创建的日清食品公司开始对外发售世界第一款“鸡汤拉面”,并致力于为世界提供安全、美味且有益健康的食品。

  安藤百福在方便面包装上标明制造日期,联合日本拉面工业协会就方便面的成分、日期、制造基准等项目做出细致研讨,制定了让消费者安心的措施,1965年“方便面类的日本农林规格”得到实施。

  为表示纪念,从1982年起,8月25日被日本即席食品工业协会定为“方便面日”。

  70年代 杯面从美国风靡世界

  1966年,安藤百福在美国旅行时获得了开发杯装方便面的灵感。当时,他拿着方便面去洛杉矶一家超市,试图让采购人员品尝一下。可因美国人不用碗和筷子,只得将方便面放入纸杯,注入开水后再用叉子食用。

  此情此景让安藤百福眼前一亮,随即有了开发杯面的想法,70年代杯面的诞生,使方便面从美国开始风靡全世界,并被美国人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如今,方便面己遍布全世界,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技术不停革新,品类不断丰富,但暖人身心的初衷始终不曾改变。

标签: 方便面食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