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馒头健脾降血糖

2016年05月16日 05:59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茯苓是种健脾的常用中药,之所以常用,一个重要原因是茯苓很平和,中医称之“四季神药”。因为性味平和,无论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茯苓都不会因为性味的偏颇吃出问题,因此也是最可以用于日常食疗的一味药。

  从药效上讲,茯苓能利水渗湿,健脾宁心,可以治疗因为脾虚导致的小便不利,痰饮水肿,脾虚脘胀,纳少便溏,心悸失眠。现在药理证实,它还是良好的利尿剂,同时能降血糖。历代古典医籍中,药食同源的膳食谱中,每每离不开茯苓。

  800年前的南宋《儒门事亲》中载:“茯苓四两,白面二两,水调作饼,以黄蜡煎熟。”到了清初,有人提出“糕贵乎松,饼利于薄”的主张,逐渐地演变成现在的“茯苓夹饼”。据说有一次慈禧病后不思饮食,厨师将松仁、桃仁、桂花、蜜糖为主要原料,配以适量茯苓粉,再用上等淀粉摊烙成外皮,精工细作制成夹心薄饼,这就是北京“茯苓夹饼”的前身。

  著名中医沈绍功先生有个经验,治疗肾功能衰竭,浮肿甚至腹水、胸水的病人,可以用茯苓60g至90g单包煮熟或者放在医生开的中药中一起煎煮,煮熟后的茯苓当粮食吃,健脾消肿的效果很好。包括糖尿病人,主食吃多了血糖高,可以在馒头发糕中用茯苓粉代替粮食,500克白面中加60至90克茯苓粉,与白面和在一起,余下的做法和蒸馒头无异,这样蒸出的茯苓馒头,一来有茯苓健脾消肿的药效,二来还减少了主食的摄入。热量低了,兼顾到了血糖问题。

  如果不会蒸馒头,煮粥或者用牛奶冲调麦片时,可以用茯苓粉代替一部分的大米或者麦片,这样就兼顾补脾和降糖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