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已至如何祛除湿气

2016年07月17日 18:1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今年的入伏时间为2016年7月17日,农历丙申年,农历六月十四。

  从今天开始,标志着正式进入三伏天。

  初伏,是真正暑天的开始。初伏固定为10天,初伏从夏至日后第三个庚日始(称入伏)。

  今年的初伏为2016年7月17日至2016年7月26 日。

  民间谚语:“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伏”即是“暑气潜伏于地 ”之意,标志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

  伏,分为初伏、中伏、末伏, 叫做三伏。

  三伏天,暑热之气横行

  能出去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

  能出去工作的都是亡命之徒,

  能出去约会的都是心中真爱。

  宅在家是在烘焙,待在屋里是清蒸,

  躺在床上是红烧,铺张席子变铁板烧,

  出去一趟是烧烤,走路那是麻辣烫,

  游个泳那是水煮,回来的路上还要被生煎!

  调侃完了

  我们来说养生

  三伏天身体最怕6件事!

  1。颈椎最怕吹

  天气热自然很多家庭都长时间开着空调,颈椎对着空调吹,周围的软组织会产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后果。

  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人体是放松的,全身毛孔打开,这时候吹空调导致寒湿气长驱直入,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建议睡前一小时左右先把空调打开降低室内温度,人进入房间入睡时关闭空调,晚上若热醒可重复一次。实在要吹空调睡觉,则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摄氏度,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如果温度不能自行调节,可以在肩上搭个披肩。

  2。喝水最怕快

  由于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很多人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身体吸收得更好,也不能贪凉,10度以上的温水对身体最好。

  3。眼睛最怕晒

  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专家提醒,眼睛喜凉怕热,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并引发各类眼疾。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可以多吃点养眼的食物,比如桂圆、山药、胡萝卜、红枣等;夏天细菌繁殖快,尽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脸,可减少眼睛疾病。

  4。晨练最怕早

  夏天天亮得早,不少人早早到公园去晨练。清晨,植物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吸收氧气,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使树木花草多的地方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研究表明,夏季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烧煤和汽车尾气排放等产生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各种有害物质在空气中聚集较多,正是污染的高峰期,呼吸了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的影响。

  另外,日出之前,因为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附近非但没有过多新鲜氧气,相反积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对健康不利。因此,夏季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点。

   5。家里最怕灰

  夏天闷热、湿度大,使得灰尘更容易附着在空气里,进入人的皮肤和体内。由于肉眼很难发现,人们常常疏于清理,它们长期漂浮在空气中,并大量附在物品表面,成为空气中尘螨及霉菌孢子的栖身地。这些脏东西会趁机进入呼吸系统,进而引发哮喘鼻炎等多种疾病。建议夏天应增加清洁的次数,两三天打扫一次。

  6。肠胃最怕凉

  夏天冰淇淋、冷饮、冰冻水果,吃起来那叫个爽!但夏季也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建议,这个季节少吃上述这些太凉的东西,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三伏天如何祛湿

  外治手法治疗

  1。按足三里穴

  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取足三里穴,也就是俗称的“老母鸡穴”,握拳轻扣两百下,以略感酸胀为度,早晚各一次,可以达到调和营卫之气的作用。

  2。脾经上的‘祛湿方’

  暑多挟湿,‘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而脾主运湿,所以祛湿的关键在于健脾。这是一招不吃药而健脾祛湿的方法:

  用手指从三阴交穴处开始顺着骨缘推到阴陵泉穴,反复地推。推过程中去找最痛的点,把它推到不疼了,脾经就通畅了。每天坚持做不仅健脾利湿,还能减肥美容。

  注:若非医生操作,孕妇慎按三阴交。

  3。祛湿大穴——承山

  承山穴是祛湿大穴。湿气重的人按承山穴,酸胀痛感会非常明显。因湿重而常感困倦时,承山一按就能醒神了。按揉承山几分钟,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表示膀胱经上的阳气被激发,正在排出湿气。

  [取穴]

  微微施力垫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即为承山穴。

  [方法]

  ①如果你的床沿有一定硬度,可以躺在床上,将承山穴刚好放到床沿的位置,来回转动小腿,或抬腿自由落下即可敲击按摩到承山穴。

  ②站立,用脚跟敲击另一侧的承山穴。或用按摩锤敲打承山穴。

  ③坐姿,采取自信男人的搭腿法,将脚踝搭在膝盖上,刚好将小腿肚面向自己,用手或牛角按揉承山穴。

  注:以上方法任选其一即可,每天5~10分钟,最佳时段是下午三点到五点。

  伏天祛湿,试试这三个小食方

  1。薏米红豆粥

  薏米、赤小豆适量。

  材料有薏米、赤小豆,首先将准备好的材料泡上几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用足量的水烧开。让薏米和赤小豆在锅里焖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焖半个小时,赤小豆粥就煮成了。此粥有利水、消肿、健脾胃等功效。

  2。茯苓粥

  粳米100克、茯苓粉20克。

  取粳米100克,淘净,粳米100克、茯苓粉20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调至武火将水烧沸,水开后转用文火熬至糜烂,然后加入盐、生姜粒若干,搅匀即成。长期食用可起到利水渗温、健脾祛湿的功效。

  3。冬瓜粥

  冬瓜100克,粳米100克。

  冬瓜洗净,带皮切成小块,和粳米一起放入砂锅,加水,文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利尿祛湿,同时也是消暑佳品。

  三伏天湿度大,最重要的就是要消暑祛湿。

  以上的方法,你记住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