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真会折寿吗

2016年08月09日 06: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热传的“午休折寿”帖子引发不少有午睡习惯人们的担忧。“午休折寿说”到底出自何处?是否有充足的科学依据?

  “午后小睡可能会让你的寿命减少好几年。科学家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 炎症。此外,白天打盹或是得了肺病的信号。”这是日前在微博上点击转发率颇高的“健康热帖”。这种说法来源是否权威科学,解释是否客观全面,对人们的健康 生活到底有没有指导意义呢?

  记者通过检索调查发现,网站上转发的“外媒称”“英国研究表明”指的是英国《每日邮报》近期刊发的一篇署名帕特·黑根的新闻报道《为什么说午睡 提高1/3的早死几率》。报道中引用的观点来自《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学术文章。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在13年间追踪1.6万名英国成年人的饮食和生 活习惯,以及这些因素在癌症方面的效果。

  作为这项研究的部分内容,志愿者们需要提供他们的生活习惯,其中包括关于午睡的数据记载。13年间,3000余人相继死亡,研究者将午睡习惯和 死亡率做交叉分析后发现,白天小睡不超一小时的人死亡风险比不睡午觉的人略微上升了约14%,若小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死亡风险会提高32%。在死亡原因调 查中发现,每天小睡的成年人死于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最高是那些白天不睡的人的2.5倍。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的炎症。

  从事睡眠研究的福建医科大学教授胡志坚表示,这个结论是研究者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对肺炎等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环节没有临床指导意义。

标签: 午睡折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颈椎是万病之源

2016年08月08日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