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配一宝 不看医生身体好

2016年08月23日 00:4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平时买点排骨和山药煲汤喝,补补身体”

  咦,我妈平时都不关心食物的功效

  竟然会安利山药给我

  结果她说“光听名字就很厉害啊”

  哈哈,这回轮到我给妈妈唠叨一下山药的好处了

山药功效盘点山药功效盘点

  山药的功效

  《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

  降血压

  山药配成的药剂,能帮助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神经衰弱腰痛等病症。

  延缓衰老

  山药能使有机体衰老的酶活性显著降低,帮助延缓衰老。山药还可治肺结核伤寒及妇女病等,这都有利于延年益寿。

  抗肿瘤

  山药块茎富含多糖,可刺激和调节人类免疫系统,还能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帮助抗肿瘤。

  治皮肤病

  山药中所含的尿囊素具有麻醉镇痛的作用,可促进上皮生长、消炎和抑菌,能有效治疗手足皲裂鱼鳞病等皮肤病。

  山药的15种黄金搭档

  1、山药+红枣:滋补养胃

  山药滋补脾胃,保持血管弹性,润肺止咳,跟红枣搭配,可强化健脾养胃的功效。

  ? 推荐:山药红枣乌鸡汤

  2、山药+南瓜:降血糖

  山药中的可溶性纤维能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

  ? 推荐:山药南瓜煲

  3、山药+鸭肉:健脾养胃

  山药健脾养胃,鸭肉更是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佳品。山药的柔和与鸭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

  ? 推荐:山药炖老鸭

  4、山药+猪肉:益气养胃

  山药能够益气养阴、健脾养胃,猪肉可以补益肝肾、强筋壮骨。

  ? 推荐:山药瘦肉汤

  5、山药+莲子:健脾补肾

  山药和莲子可以说是老年人的益肾法宝。山药具有补肺益肾,莲子入心、脾、肾经,二者同吃既可补脾,又可强肾。

  ? 推荐:莲子山药粥

  6、山药+排骨:滋阴润燥

  常吃排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山药可益肺气,养肺阴,二者常吃能健脾益胃,益肺止咳。

  ? 推荐:山药玉米排骨汤

  7、山药+核桃:补中益气

  山药味甘,能益肾填精。核桃则有补肾固精、润肠通便的作用,山药搭配核桃,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壮骨、健脑的作用。

  ? 推荐:山药核桃面包

  8、山药+陈皮:止咳平喘

  山药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有助缓解肺虚喘咳;而陈皮性温,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二者搭配,有助缓解痰多咳嗽等症状。

  ? 推荐:山药陈皮排骨汤

  9、山药+枸杞:滋补

  山药搭配枸杞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渴等功效。

  ? 推荐:枸杞山药粥

  10、山药+杏仁:补肺益肾

  杏仁和山药,自古就被认为是能够止咳润肺、降气清火的健康食品。

  ? 推荐:山药杏仁饼

  11、山药+芝麻:补钙

  芝麻是补钙的“高手”,比牛奶还厉害,而山药则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一起搭配来吃,补钙功效会更好。

  ? 推荐:山药芝麻饼

  12、山药+桂圆:滋补强身

  山药滋肾益精、养护肌肤,桂圆有补血安神、滋补强身的作用。同食可以固肾补精、滋补强身。

  ? 推荐:山药桂圆红枣粥

  13、山药+栗子:补肾健脾

  山药、栗子同食,既可以补肾健脾,又能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特别适合于女性和老年人。

  ? 推荐:栗子烧山药

  14、山药+黄酒:滋肾活血

  黄酒具有舒筋活血、驱寒祛湿、抗衰老等作用。同山药一起煮食,可以滋肾活血、强身健体。

  ? 推荐:山药老鸡汤

  15、山药+葡萄:延缓衰老

  葡萄有养血益气、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搭配食用,可以补虚养身、养护肌肤、延缓衰老。

  ? 推荐:三色果味山药(葡萄酱)

  山药防过敏方法

  山药有很多黏液,其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碱,粘在手上会刺激皮肤发痒,很多人头疼不已,下面介绍几种小妙招哦~

  01、火上烘一下

  剥完山药或者切完之后,把手洗干净,然后在火上烘一下,就能缓解刺痒了,要注意安全哟~

  02、用醋清洗

  洗手盆中倒入少量食醋,浸泡双手5分钟后,可以缓解手痒。

  03、戴上手套

  去外皮时建议带手套,或在手上套个保鲜袋,避免与粘液直接接触,绝对值得借鉴~

  04、先蒸再去皮

  将山药带皮蒸一下再剥皮,这样也不会引起刺痒。如果不是要吃爽脆口感的山药,而是炖山药或者烧山药等吃法,此法非常好。

  只知道山药好,没想到山药这么多功效,给妈妈看看,她一定会喜欢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男人冷养才长寿

2016年08月22日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