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顶级长寿食物

2016年09月09日 01:1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冲绳的顶级长寿食物

  冲绳人一直在教导自己的子女,每天都要吃地上和海里的天然食物。我发现这些古训能传到今天的一个原因是,就像其他饮食传统一样,它们有助于长寿和健康。

  苦瓜

  在冲绳,苦瓜被叫作“菇亚”,通常与其他蔬菜一起,炒成“苦瓜什锦菜”。这道菜堪称国菜,在冲绳饮食中必不可少。近期的研究发现,苦瓜有很强的抗糖尿病作用,效果堪比专业的降糖药。和番薯、姜黄以及海菜这些冲绳日常食物一样,苦瓜包含的化学物质可以减缓侵蚀性自由基的生成。在美国的农产品市场上,苦瓜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它在人们日常烹饪中已经成了一种重要的替代食材。

  豆腐

  冲绳人对豆腐的感情,就好比面包之于法国人,土豆之于东欧人:如今,冲绳人豆腐的食用量大约是美国人的8 倍。冲绳豆腐由豆浆点成,凝住了豆子的蛋白质,然后再压块切分,划成蛋糕大小。和其他的豆制品一样,豆腐也有助于保护心脏。研究显示,食用代肉豆制品的人,胆固醇与甘油三酸酯的水平都比较低,这样可以降低心脏发病的风险。

  番薯

  冲绳番薯是一种大个儿紫心番薯,是橙心番薯的表亲。虽然冲绳番薯很甜,口味好,但它并不像一般白薯那样,会导致血糖高升。番薯叶可以加在味噌汤中食用;早在17 世纪,冲绳番薯就已经成了一种主粮。和其他番薯一样,冲绳番薯包含一种名为甘薯贮藏蛋白的抗氧化物质,具有多种抗衰老的效果。和其他的番薯相比,紫心番薯中这种抗氧化物质的含量更高。

  大蒜

  大蒜是自然界中最强大的天然药物之一,冲绳人有时把它做成泡菜吃。在查阅过数千份科研报告后,近期一篇文章得出结论,“食用大蒜也许可以预防与衰老相关的慢性病,或是降低此类疾病的发病概率”。这类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中风癌症、免疫功能紊乱、大脑老化、关节炎,以及白内障等。

  姜黄

  姜黄是姜的表亲,呈金色,在冲绳膳食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可以用作香料也可以泡成茶喝。姜黄具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以及抗炎功效,人们现在正在研究其包含成分的抗衰老作用,特别是研究这些成分对人体热量限制模式的模仿。临床研究与族群研究都显示,姜黄中的复合姜黄素可以减缓痴呆的过程—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冲绳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比例低于美国人。冲绳人在食用姜黄时会加黑胡椒,这把姜黄素的生物利用度增加了1 000 倍。

  糙米

  在冲绳,百岁老人每天都进食米饭,糙米和精白米都受欢迎。从营养角度看,糙米更胜一筹。精制白米在磨制时脱去了食用纤维与营养素,稻米中的大部分B 族维生素以及全部的必需脂肪酸都流失了。冲绳糙米的口味比我们熟悉的糙米更好。当地人会把糙米泡在水中,等到刚冒芽的时候取出,释放其中可以分解糖分与蛋白质的酶,同时也让米变得更甜,口感更软。

  绿茶

  冲绳人喝一种特制绿茶,在当地被称作“香片”,意思是“带点香味的茶”。这种茶由茉莉花泡制而成,一般还加点姜黄。研究称,绿茶包含的特殊物质应该能预防一系列与年龄有关的身体问题,包括各种心脏病、癌症、中风、骨质疏松、糖尿病,以及智力下降。

  香菇

  这种气味如烟熏过一般的菌类,自然生长在森林中朽烂的树皮上。冲绳人用它来煮普通的味噌汤,也可以炒着吃。香菇包含超过100 种化合物,有免疫的作用。买现成的干香菇也可以,烹饪前在水中泡一下,或是放在汤、酱等液体中烹制,可以保留住大部分营养价值。

  海菜(海带和海芥菜)

  一般来说,海菜是种补充膳食,热量低且富含营养。海带与海芥菜是冲绳地区食用最普遍的海菜,很多汤和炖菜里都会放。这两种海菜富含类胡萝卜素、叶酸、镁、铁、钙和碘,而且还含有至少六种只能在海洋植物中找到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似乎在细胞层面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日本与韩国食用海芥菜的历史长达数个世纪,美国现在也可以买到干的海芥菜。海带是一种海藻,在亚洲的食用历史同样悠久,今天也在美国烘干打包销售。

  文章摘自中信出版社《如何活过100岁》 作者 丹。比特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