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好三种水全年不生病

2016年10月06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杯水:养肤水。 材料:柿叶、薏苡仁、紫草。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特别推荐柿叶,它有润肺通便的作用,常有人用它来制作保养皮肤的汤水,经常喝能促进新陈代谢、利小便、通大便。去中药店就能买到。

  将柿叶、薏苡仁和紫草加水用文火煮15到20分钟就行,滤渣取汁后加冰糖调味,这样装瓶后带到单位去喝。

  薏苡仁护肤的效果也很不错。崔军介绍,薏苡仁富含维生素B1、B2,能使皮肤光滑,并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以前年轻人起青春痘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就会用薏苡仁来熬粥,可以帮助肌肤尽快恢复。此外,紫草也有凉血活血、清热解毒、滑肠通便的作用。

  第二杯水:祛火水。 材料:槐花、茯苓、新鲜山楂。山楂去核捣烂后,与茯苓放锅中煮十分钟,滤渣取汁,然后用此汁泡槐花,加冰糖就行。槐花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的功效,在以前,不少地方就有蒸槐花的传统,把它当作祛火的好零食。除了清火,茯苓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这杯水由于加入了山楂,味道更好,还有降脂的作用。崔军称,自己的血脂就有点高,平时就喜欢拿这个来泡水喝,淡淡的甜味,很容易入口。

  第三杯水:清咽水。 材料:柿饼、胖大海、罗汉果。清咽水也很好做。将现在热卖的柿饼放碗里头,用盖子盖紧,隔水蒸15分钟后切成片,然后再与胖大海,洗净捣烂的罗汉果一起放杯子中,用开水泡5分钟就行了。

  胖大海、罗汉果都是经典的清火良方,泡水后长期饮用,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肿的作用。崔军介绍,有的人会选择将荷叶、甘草等也放进去,这样口感会感觉更清爽些。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柿饼上的柿霜有凉血、清热、利咽作用,是个好东西,别给洗掉了。

  吃五种水果防慢病

  苹果有益于大脑。 研究发现:苹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槲皮素,能改善神经系统的整体健康状况。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苹果有助于保护神经细胞免受氧化应激反应,降低了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香蕉预防心脏病。 香蕉中所含有的膳食纤维、钾元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6协同工作,能确保心脏处于最优的工作状态。

  葡萄有助于燃烧脂肪。葡萄中富含的白藜芦醇,燃烧脂肪的效果特别好。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白藜芦醇能导致脂肪细胞的分解速度比正常速度快出2.46倍。

  橙子能减轻皱纹。 橙子中丰富的维C有助于逆转阳光和污染引起的皮肤损伤,减少皱纹,提高皮肤的整体质地。

  梨能预防癌症。 梨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要比其他水果都要多,它有助于结肠中致癌物质的排出,从而降低人们患上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它还含有根皮素这种类黄酮,能抑制黑色素瘤淋巴癌、肝癌和结肠癌细胞的生长。

  综合生命时报、健康时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