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先养脚 寒露脚不露

2016年10月08日 10:57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说上个月的“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过了“寒露”后,天气渐渐凉爽了,有谚语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 邪入侵,尤其不要赤脚,以防“寒从足生”。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专家提醒,脚部受凉,特别容 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极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 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参考

  今天“寒露”,凉鞋单衣不能再穿了。扬子晚报 2013年10月08日

  寒露脚不露 寒露时节护肺保阴才养生。中国网 2011年09月29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