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互联网+养老” 未来三年每年投2000万

2016年10月11日 10:29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力争2-3年内将武汉打造成全国“互联网+养老”示范城市,未来三年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支持养老云平台发展。昨天,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日前,武汉市首推“互联网+养老”工作实施方案。

  养老服务和涉老电子商务

  交易额力争突破100亿

  以“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提升老人幸福指数”为目标,以“建设一个平台、形成八大支撑”为主要任务,力争用2-3年时间,将武汉市打造成为全国“互联网+养老”的示范城市。

  建 养老服务信息化基础平台,培育发展一批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企业,在全市老年人服务中心推广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实现养老服务智能化。鼓励 和支持养老服务结合互联网的线上和线下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项目或产品、支付手段、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创新,提升养老服务的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整合本 地服务资源和全国优质资源,形成养老+生活、养老+旅游、养老+教育、养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资产、养老+产品、养老+金融等创新服务和电子商务 体系,培育和打造2-3个全国领先的养老服务消费新增长点,通过3年时间力争实现养老服务和涉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建设全市统一的“养老云平台”

  推广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

  市 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将建设全市统一的“养老云平台”和客户服务子模块,鼓励和推进养老信息平台社会化运营。以社区为基础,逐步形成包括老龄人口 基本信息、健康档案和自理能力状况等衍生信息,老龄人口家庭及赡养状况、社会化服务资源及专业服务人员、养老服务项目及产品等内容基础数据库。对现有的社 区居家养老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与改造,在全市形成多家支持“手机(APP/微信等)、网站、电话(含智能穿戴终端)和社区服务点”等多种服务入口的智慧养老 服务企业,建立区域性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闭环和全流程管理系统。

  在全市社区老年人 服务中心试点推广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鼓励企业和组织通过网络、电话呼叫中心、智能穿戴设备、社区集中健康体检设备、生命体征及健康监测管理系统等, 为全市(或一定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智能化的远程安全看护、居家或社区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医疗康复、一键求助求救、异常预警、紧急救援、生活服务、机构 入住登记、亲情关怀等服务。

  养老服务企业

  建立信用记录及奖惩机制

  支 持相关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设立市“互联网+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募集社会资金,放大基金效应,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企业开展“互联 网+养老”金融创新试点,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创新孵化器,建设养老服务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基地。推进政府通过“互联网+养老”平台购买养老 公共服务,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方式。落实和完善非盈利养老服务企业自身收入免税政策,推广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建立养老服务企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信用记录及 奖惩机制,严格监督管理。

  在1-2个城区

  形成老年用品产业集群

  大 力扶持和壮大本土化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围绕“互联网+养老”创新,重点扶持一批创新项目。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企业开展养老服务项目或产品的研发或 应用创新,提高相关产品与服务效率。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养老服务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互联网技术在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式养老、异地养老等方面 的广泛应用。开展养老服务消费或老年用品的电子商务,开拓老年消费市场,在1-2个城区形成一定规模的老年用品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利用互联网技 术开展养老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爱老敬老活动中。鼓励专业医疗机构参与到老年健康医疗护理和康复促进服务中,利用互联网及移动终端 设备为老人提供个性化、便捷化的康复护理服务。

  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

  建设养老平台奖励示范企业

  为更好的推动“互联网+养老”事业的发展,市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支持发展,主要用于养老云平台建设、互联网+养老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奖励等。对于市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区级财政也将安排一定的扶持资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