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肠排毒必须多吃这些食物

2016年10月1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肠道的功能远不止消化、吸收、排泄这么简单,肠道其实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共有400多种菌群,100兆的细菌生活其中,掌管着人体70%以上的免疫功能,堪称维护健康的天然屏障。人体的老化是从肠道开始的,当肠道时常出现便秘腹泻等提前老化现象,人体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病菌将趁虚而入。简单的来说,就是会让你便秘、长痘痘、肤色暗沉、心情烦躁等,如果问题再严重,还会诱发痛经、肚腩、失眠、记忆力下降,甚至心血管等多种疾病!

  肠道是身体的健康中心,有几百个神经元,肠道会思考(Think)、会感受(Feel)、还会表达它的情感(Express),对待肠道要像对待自己的爱人一样,懂得呵护。想从饮食上为肠道减龄,其实并不难,建议是多喝水、多食用乳酸菌并且多吃纤维食物。具体如何做才能最简单又有效?

  聪明喝水,为肠道作基本保养

  1、安排好8杯水的时间:入浴前、就寝前应各喝1杯,不要怕睡前喝水,因为睡觉时会流失大量水分,血液变粘稠,更容易出现心血管问题。起床后喝两杯水很重要,不但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刺激肠道,让便意顺利出现。然后上午、下午各喝两杯水。

  2、含糖饮料加速肠道老化,应避免或少量饮用。温白开水对身体最好,而过多的糖水摄取量会加速肠道老化,所以不要大量饮用可乐、汽水、甚至果汁等含糖饮料。

  摄取乳酸菌,快捷维持肠道健康

  1、每天必喝1~2杯乳酸菌饮料。这是因为,乳酸菌饮料是调节肠道健康的捷径,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分解等。由于肠道中有100兆的菌,但身体摄入50亿个有益的菌就能改变肠道菌群平衡。因为肠道中的菌20%是好菌、20%是坏菌,其它是中间菌。肠道菌群平衡如同翘翘板,当好菌多的时候,中间菌全部变成好菌,坏菌增加时,中间菌全部变成坏菌。所以只要身体摄入50亿好菌,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而1杯乳酸菌饮料,基本上就包含了50亿菌,可以有效地改善肠道环境。

  2、餐后摄取。因为用餐后,胃部酸度较低,乳酸菌比较能活着通过胃部,到达肠道,有效发挥其功效。

  有益菌能在肠道发挥健胃整肠的功效

  3、慎选好菌群的乳酸菌饮料。好菌群是指有超强活性的有益菌,因为活的有益菌才能在肠道发挥健胃整肠的功效。由于在通过胃部时,好菌容易被胃酸杀死,所以有些酸奶饮品在牛奶发酵后,经过灭菌处理,会将有益菌杀死,虽然可以帮助消化,却不具备健胃整肠的功能。而好的菌群例如蒙牛冠益乳所含有的BB-12双歧杆菌、保加利亚杆菌等,因为其具有对胃酸和胆汁盐极好的耐受性,能在人体内保持超强活性,直达肠道,就可以有效补充肠道有益菌群,调节肠道健康。

  4、保存在冷柜很重要。乳酸菌不耐热,不耐氧气,买乳酸菌饮料一定要挑冷柜里的,而且买后放置在常温下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尤其是在夏天,超过两个小时口味和营养都会大打折扣,一些有益菌的活性就会丧失。开瓶后也应在两小时内饮用。

  多吃纤维食物,呵护肠道不可少

  1、每天至少吃30克纤维食物。富含纤维的大体积食物会在肠内发胀,从而提高大便容量。此外,它还能缩短大便在肠内停留的时间,消除便秘隐患,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也会因此减少与肠壁的接触。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糙米、木耳、海带等。

  2、选择高纤维食物比沙拉效果好。不要以为吃下1大盘沙拉就能保证纤维量摄入充足,比较一下,100克生菜只含1.1克,而100克牛蒡则含有11克,1碗糙米饭的纤维含量要比沙拉高许多。

  3、水溶性纤维及不溶性纤维都要摄取。水溶性纤维指蔬菜中的果胶、海藻中的海藻酸等,它们能溶于水中,成为胶体状。而不溶性纤维是指粗粮、豆类的纤维素、木质素等,不会溶于水,但能吸附大量水分。这两种纤维在肠道中,都能促进有益菌生长,吸水增加便便体积,促进排便,并帮助排除胆固醇、毒素等,好处多多。

  4、可以补充高纤保健品,但是需大量饮水。一般来说,每进食一匙纤维食物,至少要饮150毫升水,否则大体积食物将无法发胀而产生积极作用。餐前吃,可以顺带降低食量,达到减肥的效果。

  可以排毒、减肥的五谷饭 米饭——健康五谷饭

  材料:薏仁、麦片、红豆各0.3杯,黑糯米0.1杯,糙米1杯,白米0.8杯

  制作方法:

  1、将所有材料洗净,加入3.5杯水。

  2、浸泡8小时后(夏季放冰箱中),煮熟,再焖15分钟口感更佳。

  滋润去火的佳品 汤品——香蔬汤

  材料:白萝卜1条,香菇6朵,干贝6个,白果30颗,银耳1钱,枸杞3钱,高汤300毫升

  制作方法:

  1、干贝洗净后,放入碗中加水及少许米酒在锅中蒸软备用。

  2、银耳洗净泡水,香菇洗净泡水并切半。

  3、白萝卜去皮切块放入锅中,并加入干贝、银耳、高汤及清水300毫升,小火慢炖。

  4、约30分钟后,再将白果、枸杞、香菇加入锅中,并加入盐,继续炖10分钟即可。

  芦笋一直都是抗癌佳品 菜品——百合芦笋

  材料:百合2两,芦笋6两,蘑菇2两,彩椒半个,新鲜白果1大匙

  调料:盐、糖各1/3匙,味精、胡椒少许,酒、香油各1/2匙

  制作方法:

  1、芦笋斜刀切小段,蘑菇、红椒切片。

  2、将百合放入锅中烫熟,捞出沥干。

  3、炒锅中放油烧热,加入百合、芦笋、白果、蘑菇、彩椒及调味料,以大火炒至水分收干时即可。

  果蔬汁因为它的高纤维,也可以有排毒作用

  蔬果汁——元气加油站

  材料:苹果1/2个,奇异果1个,凤梨1/8颗(或选择草莓、香瓜、水蜜桃、哈密瓜、香蕉),乳酸菌饮料1杯,冷开水200毫升

  制作方法:

  1、苹果、奇异果、凤梨去皮切小块。

  2、果块、乳酸菌饮料及冷开水在果汁机中打匀。

  3、打成绵密状果汁倒出即可饮用。

  避开这些不利于肠道健康的食物

  白糖:有利于细菌在肠道内的迅速繁殖,特别是大肠杆菌。

  酒精:根据最近研究结果,酒精与结肠癌、直肠癌有密切的关系。

  肉类:没有富含纤维素的纤维,如果没有充分咀嚼,就不易消化,且成为肠内腐败的元凶。调查显示,在那些肉类消费大国内,结肠癌的发病率在直线上升。

  精制面粉:它容易使大便变硬,特别是在食物中缺乏天然食品,如水果和蔬菜的时候。

  奶油和黄油:使肠道内壁的渗透性增强,这样细菌就很容易通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