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千万别扔掉 用处很多

2016年10月27日 05:0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话说又到了一个吃橘子的季节。看到那黄橙橙的新鲜果子,大多数人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嘴,放开那橘子,让我来撩。哈哈,就这样分分钟解决了果肉,可怜的橘皮却被无情抛弃了。橘皮君表示已哭晕在厕所。此时,养生君出现了,一语道破橘皮的天机,是时候来拯救橘皮君了。来看看关于橘皮的妙用吧~

橘子皮千万别扔掉,用处很多!橘子皮千万别扔掉,用处很多!

  橘皮泡水(茶)好处多多

  1 清肺化痰 提神通气 

  橘子皮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降低血压等功能,还含有大量维生素C,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将晒干的橘皮与茶叶一起放入壶中冲泡,即可享用一杯简单的橘皮普洱茶了,一般茶叶量控制在6克,陈皮2克。也可根据自身口味来冲泡。此茶有橘子清香味,提神通气,清肺化痰,适合长期抽烟者、长期使用电脑者、注重保健的老人。

  2 理气消胀

  用新鲜的橘皮泡开水,加入适量的白糖,一杯酸酸甜甜的橘皮茶又诞生了,饭后吃得太撑不妨来一杯,理气消胀的功效可是棒棒的。顺便还可以帮你治治喉疾,想要化痰止咳都可用这招。

  3 治疗胃寒

  橘皮和生姜也是很好的搭档,将橘皮和生姜片一同加水后煎煮,暖暖的养胃汤,可治疗胃寒、呕吐。

  橘皮生活妙用

  1.祛除冰箱异味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在冰箱里放入柠檬片或者是柚子皮可以祛除异味。其实橘皮的去异味功效也是不低于柠檬的哦。气息清新也是没谁了,更何况橘子君比柠檬君便宜了可不少呢。当然此方法也适用于更多地方,卫生间,垃圾堆放处,都可让橘皮君来做贡献。

  2.橘皮去污

  橘皮加水煮上20分钟,静置后拿来擦桌子、沙发、地板。丰富的橘油,让我们在清洁环境时,避免少吸入毒害污染,又可以废物利用。另外,用橘皮蘸盐擦拭陶瓷器皿上的油污,其去污效果也是特别好。

  3.清新空气

  橘皮作为一种天然的“卫生香”,清新空气的效果算是可圈可点的。在室内点燃晒干的橘子皮,既能清除室内异味,又能驱除蚊虫。嘿嘿,以后家里再也不用买蚊香了。

  4.橘皮作花肥

  喜欢养花的朋友看过来,把橘皮泡水浇花,或把烂橘皮收集好当做肥料养花是再好不过的了,营养价值高,肥效持久,可以使花卉长得更好。另外,在沤肥的容器内放上几块橘皮更可以消除腐质肥料散发的臭味。实现了循环利用,赞!

  橘皮小妙方

  (1)治疗咳嗽痰多

  用料:陈皮9克,核桃1个,生姜3片。

  方法:水煎后服用。

  (2)治疗胃痛

  用料:橘络3克,生姜6克,红糖少许。

  方法:水煎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服用。

  (3)治疗慢性胃炎

  用料:干橘皮30克,白糖少许。

  方法:将橘皮研成细末,加入白糖,空腹用温开水冲服。

  (4)治疗呕吐

  用料:橘皮9克,大米50克,姜汁少许。

  方法:水煎后加少许姜汁冲服。

  (5)治疗支管炎

  用料:橘饼30克,大蒜15克。

  方法:泡水代茶饮用。

  (6)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用料:干橘皮3克,大红枣10个。

  方法:用开水浸泡10分钟,饭前代茶频饮,可治疗食欲不振饮用,可治疗消化不良。

  (7)治疗妊娠发热

  用料:橘子2个,黄瓜1个。

  方法:将二者洗净后捣汁饮用,每日2-3次。

  (8)治疗声音嘶哑

  用料:橘子皮20克,梨2个。

  方法:将梨洗净后榨汁。橘子皮水煎。将梨汁与橘皮汤混合后同饮,笰-3次。

  提示:此法对于急性喉炎、声音嘶哑有一定疗效。

  自制橘皮美食

  开胃橘皮粥

  将橘皮择洗净,切丝,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煮熟后的粥,芳香可口开胃,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经常食用能够起到饮食治疗的作用。此外,还可依据自身口味加入花生、海带等。

  解腻橘皮汤

  在做肉汤时,放几块橘子皮,煮出来的汤不仅味鲜美,还有一股淡淡的橘子味,这样可大大减少汤的油腻感。

  橘皮蜜饯

  橘皮洗干净,倒入锅中煮20分钟.去除苦味,出切成条,再放入锅中煮20分钟,出锅后用白糖掺一下,放凉就可以吃了。可口的橘皮蜜饯妥妥的,开胃是极好的。

  看了这么多,养生君表示已跪倒在橘皮君的裙下了。以后吃橘子,一定要利用好橘皮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