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廉价蔬菜的功效,医生都认输,你却嫌弃它!

2016年12月15日 13:0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这让人鼻酸、流泪的东西,叫做洋葱,原产于中亚或西亚。

  因为食材的特性,每当与洋葱“亲密接触”,眼泪都止不住地往下流。所以,除非是手艺高超的洋葱料理,否则很难找到洋葱的热爱者。

  但是,洋葱这种普通的廉价食材,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且功效神奇,欧洲称其为“菜中皇后”,具有很多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保健养生。

  洋葱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癌症

  洋葱的防癌功效来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

  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同时还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社会,有一种食物能防癌,这是多大的安慰。

  降低“三压”

  前列腺素A,是洋葱的另一个特有营养物质,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

  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有降血压、减少外周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

  对抗人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的作用,又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

  洋葱中含有与降血糖药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机物,并在人体内能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起到降血糖作用。

  预防胆固醇过高

  据哈佛医学院心脏科教授克多格尔威治博士指出:每天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平均可增加心脏病人约30%的HDL含量。

  HDL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种被认为有助于预防动脉粥状硬化的胆固醇,也是一种的好的胆固醇。

  每天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以保护心脏,这原是个民间偏方。

  补钙健骨

  洋葱钙质丰富,可以与小油菜、白菜等富钙蔬菜媲美,而且还含有镁和钾,钙磷比例也合适,补钙好吸收。

  洋葱所含的斛皮黄酮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英国权威科学周刊《自然》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洋葱是最能够防止骨质流失的一种蔬菜。洋葱预防骨质流失的效果,甚至比骨质酥松症治疗药品还要好。

  降低哮喘发作率

  洋葱含有至少三种抗发炎的天然化学物质,可以治疗哮喘。由于洋葱可以抑制组织胺的动,而组织胺正是一种会引起哮喘过敏症状的化学物质, 据德国的研究,洋葱可以使哮喘的发作机率降低一半左右。

  抗击炎症

  研究发现,洋葱中独特的硫化物分子可以抑制巨噬细胞的活力。

  洋葱中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抗击炎症起到重要作用,这些抗氧化物质可防止体内脂肪酸氧化。

  氧化脂肪酸水平越低,体内产生的炎症分子就越少,控制炎症的能力就越强。 

  改善便秘

  洋葱的硫磺成份在大肠与蛋白质,或肠内的细菌结合,形成硫化氢,能促进胃肠蠕动。

  丰富的可溶性食物纤维能刺激肠,使运动更旺盛,而寡糖也能抑制肠内坏菌增殖,有效改善女性常见的便秘症状。

  分解脂肪

  洋葱里所含的化合物能阻止血小板凝结,并加速血液凝块溶解。

  享用高脂肪食物时,如果能搭配些许洋葱,将有助于抵销高脂肪食物引起的血液凝块。

  所以,牛排通常搭配洋葱一起吃,是有科学道理的。

  杀菌抗菌

  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强的杀菌抑菌能力,对害虫有驱散作用,因此洋葱是零农残蔬菜。

  把具有消毒功能的生洋葱切开放在屋里的各个角落,可以有效杀死流感病毒并预防其他致病细菌传播。

  防止老化

  蛋白质糖化会造成身体机能减退,产生和老化有关的AGE物质,洋葱可控制血糖,间接预防AGE生成,防止老化。

  而斛皮黄酮,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抑制自由基所造成的老化。

  预防感冒

  洋葱微辣性微温,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可以预防感冒,也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感冒的时候,喝加了洋葱的热味噌汤,很快就可发汗退烧;如果鼻塞,以一小片洋葱抵住鼻孔,洋葱的刺激气味,会促使鼻子瞬间畅通起来。

  改善眼疲劳和皮肤

  洋葱含丰富谷胱甘月太,具有促进角膜胶原蛋白合成,维持水晶体的透明性。实验发现可改善眼睛疲劳、眼睛模糊的效果。

  谷胱甘月太,还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对湿疹、皮肤炎、麻疹或肝斑有改善作用。而斛皮黄酮可抗UV,具有美白效果。

  洋葱竟然有这么多神奇功效,这些年简直白活了…这真的是养生君所认识的洋葱吗?感觉以后又能好好爱了!

  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洋葱还有一些小妙招!

  洋葱的生活小妙招

  防治失眠

  做法:将切碎的洋葱放置于枕边,洋葱特有的刺激成分,会发挥镇静神经、诱人入眠的神奇功效。

  退烧

  做法:穿上袜子把洋葱切片塞在脚底下睡觉,睡醒后就退烧了。

  减缓耳痛

  做法:睡前把洋葱芯取下塞在耳廓里,经过一个晚上,耳朵竟神奇地不痛了!而且还可以减少耳垢和耳屎堆积,让伤口好得更快。

  治疗蚊虫叮咬

  做法:把生洋葱切片敷在被昆虫叮咬的伤口上,可以解毒消肿并减轻疼痛。

  治疗烫伤

  做法:把生洋葱对切,然后直接对着烫伤的皮肤按压片刻,直到烫伤的部位不再疼痛为止。洋葱的汁液不仅可以止痛,预防感染,同时还有助于预防烫伤的部位产生疤痕。

  食用洋葱注意事项

  食物相克

  洋葱和蜂蜜:洋葱和蜂蜜不能一起吃,一起吃对眼睛不好,会引起眼睛的不适,严重的还会导致眼睛失明。

  洋葱和海带:洋葱和海带不能一起吃,海带里边含有丰富的碘和钙,洋葱含有草酸,洋葱和海带一起吃容易形成结石。

  不宜人群

  患有皮肤病的病人不宜吃洋葱;

  患有眼睛类疾病的人不能吃洋葱,病情会加重;

  患有肠胃疾病的病人不能吃洋葱,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