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样吃萝卜赛人参

2017年01月01日 04: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说明在冬季常吃萝卜对人的健康最有益。那么萝卜到底有什么营养,怎样吃才对人最有利呢?

冬天这样吃萝卜赛人参冬天这样吃萝卜赛人参

  萝卜种类多 吃法有选择

  萝卜的种类极多,从形状看,有长形、圆形;从颜色看,有白色、红色、青色;从味道讲,有辣味和甘淡味。

  偏辣味的圆形红萝卜,一般用于腌咸菜,而味甘淡、辣味较轻的白萝卜与红色小水萝卜,一般作蔬菜食用;而一种叫“心里美”的青皮红心萝卜,冬季可当水果食用,人称“水果萝卜”,是很好的生食品种。

  营养与禁忌

  萝卜营养丰富,内含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粗纤维、矿物质、芥子油和维生素C、B等,还是钙的良好来源。

  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削掉,殊不知萝卜中所含的钙98%在萝卜皮内,所以萝卜最好带皮吃。萝卜有特殊的辣味,不管是生食还是熟食都可顺 气、健胃、消食、增加食欲,吃肉类等油腻食物时吃萝卜可解腻爽口使脘腹舒适;过食红薯出现烧心时吃萝卜可顺气止酸;萝卜还有护嗓作用,生食或榨汁服用,对 咽喉炎、声带嘶哑、扁桃体炎有防治功效;萝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体内废物和毒素的排泄。此外,现代医学研究发 现,萝卜还具有预防胆结石及防癌抗癌之功效。

  不过,由于萝卜性寒凉,所以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脾虚泄泻者宜熟食而不宜生食,不宜一次吃得过多。同时,萝卜有下气、产气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下垂、单纯甲状腺肿子宫脱垂的人,不宜多吃萝卜。

  萝卜食疗方

  冰糖萝卜汁:白萝卜500 克,洗净切碎,放榨汁机中榨汁,冰糖适量用水溶化,同倒入杯中搅匀后饮用。此方有润肺止咳之功效,常饮可治疗痰热咳嗽。

  蜂蜜腌萝卜:取白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入适量蜂蜜腌制3~4天,待萝卜被蜜浸透,即可食用,对咽喉肿痛、慢性咽炎患者有缓解痒痛之功效。

  糖醋萝卜丝:白萝卜洗净切丝,加少量盐与适量的白糖与醋拌匀,腌制1~2个小时食用,有很好的解毒醒酒作用。

  羊肉炖萝卜:羊肉500克,温热水洗净切块,放油锅中与葱段、姜片、黄酒等爆炒后,加水适量,用文火慢炖。将萝卜切块,待羊肉基本熟软时,加入 萝卜,并加食盐与味精等调味炖至萝卜熟软即可食用。萝卜与羊肉共炖,不但有去膻作用,还有助消化的功效,能补脾肾,壮筋骨,御风寒,且补而不腻,消而有 度,不易上火。

  萝卜白菜汤:白萝卜150克切片、大白菜适量,加水与葱、姜适量共煮,熟软后再加少量香菜并调味即可服食,可防治一般感冒

  萝卜姜汁饮:白萝卜150克、鲜姜30克,洗净切片捣汁服用,可治咽干失音。(摘自美国《侨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