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心被挖空了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7年01月06日 07:4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专家:杨玉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近日,“空心病”一词横空出世,像晴空霹雳一般,瞬间照亮我国目前教育制度的不完善之处,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的关注。北大心理学博士徐凯文在一个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提出,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医院的话,一定会被诊疗抑郁症,但问题是所有的药物都无效。

  可见,患了“空心病”的人是多么痛苦。没有快乐,而且可能连痛苦都感觉不到,就是麻木,说随波逐流也好,行尸走肉也好,总之是只有肉体没有灵魂。徐博士还说,空心病的本质是 “价值观缺陷所致心理障碍”,而且不仅是学生得病了,就连全社会都有可能患上了空心病。

  空心病,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偶尔放空自己,也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但是,如果发展为长期的,就得引起重视了。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乃至社会上的你,都必须引起重视,学会跟自己的心做个交流,适当给心也来个假期吧。

  编辑:纪阿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煮鸡蛋四个窍门

2017年01月15日 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