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加一物降三高延寿命 日本百岁老人都喝它

2017年01月22日 14:2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豆腐加一物,降三高、延寿命,日本百岁老人都喝它!豆腐加一物,降三高、延寿命,日本百岁老人都喝它!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有“推磨做豆腐”的习俗。当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家会在这天亲自做豆腐了,但并阻挡不了人们对豆腐的持续热爱,因为营养价值确实非常高。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最新报道:日本冲绳岛健康的百岁老人比例一直远远高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

  经研究发现,冲绳老人的长寿秘密竟然是:吃日料时,被很多人“嘲笑”过的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海带味噌汤!

  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曾静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表示每天喝三碗味噌汤以上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每天喝一碗的减少百分之四十以上。

  每天喝两碗味噌汤的女性得乳腺癌的几率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每天喝一碗味增汤的人,患胃癌的机率是不喝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一道看似普通还遭国人嫌弃的味噌汤能有这么大的功效?

  海带的功效

  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微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利水消肿、祛脂降压等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

  食用海带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便秘、癌症、老年性痴呆和抵抗衰老等。所以,日本人把海带称为“长寿菜”。

  1

  利尿消肿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可防治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药物中毒等。

  2

  防治富贵病

  海带中的甘露醇与碘、钾、烟酸等协同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气管炎、慢性肝炎贫血、水肿等疾病,都有较好的效果。

  海带中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

  减少放射性疾病

  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常食海带可令秀发润泽乌黑。

  4

  御寒

  海带还有御寒的作用。冬天怕冷的人经常食用,可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

  5

  抗癌防癌

  近年来研究发现,海带、海藻、紫菜等海藻类食物,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其中对大肠癌、乳腺癌的防治作用已被肯定。

  另据有关专家统计,长年食用海带的老年人,患病率平均低5%~8%,寿命平均提高4-8岁。

  豆腐的功效

  豆腐蛋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

  1

  预防心血管疾病

  豆腐健脑的同时,还能抑制胆固醇的摄入。大豆蛋白显著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仅可以预防结肠癌,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

  降低乳腺癌几率

  制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可调整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日本妇女尿中的异黄酮浓度为美国、荷兰妇女的100~1000倍。

  这与日本人常食大豆有关,也是日本相与欧美国家相比乳腺癌发生率较低的一个原因。

  此外,还可以有效的预防白血病,结肠癌,肺癌,胃癌等的发生。

  3

  抗血栓

  制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显著的抗癌活性,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4

  补益清热养生

  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

  是不是和养生君一样,突然感觉这个豆腐海带味噌汤就是为日本人而生?真的不管从食物功用和日本人生长环境来说,真的相辅相成。

  所以千万别再小瞧了这道简单的豆腐海带汤,它对延年益寿有很大帮助,经常喝它,能增强抵抗力。尤其是寒冷的冬季,既能保暖又能防病。

  下面跟着养生君一起来学习一下这道味噌汤的做法! 

  豆腐海带味噌汤做法

  原料:豆腐1块,甜椒1个,海带50克、淡色酱油10克,姜2片,葱2根,肉清汤、料酒、白糖各适量。

  做法:

  ? 豆腐切小块、甜椒洗净切片、姜洗净切丝、葱洗净切末、海带洗净切条;

  ? 把淡色酱油,冷水1/2杯放入碗中调均匀,过滤备用;

  ? 锅中倒入肉清汤3 杯煮开,放入豆腐、甜椒及海带,加入料酒1大匙和姜丝煮滚,再加入第二步骤中调好的料煮开,熄火拌匀,最后放入1小匙白糖,再煮开,海带豆腐汤撒上葱花,即可盛入大汤碗中端上桌。

  养生君温馨提示

  ? 建议做汤最好选用嫩豆腐,口感比较滑嫩;

  ? 海带一定要清洗干净,否则细微的盐沙会影响口感;

  ? 浓缩鸡汁可以用熬制的高汤替换,更加鲜美;

  ?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 甲亢患者不宜食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 孕妇和乳母不宜多吃海带,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