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必备急救锦囊

2017年01月25日 10:39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有老人,必备急救锦囊家有老人,必备急救锦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小刚

  老年人身体各项功能减退,发生异物窒息、跌倒、晕厥的风险大大增加。老人及家人掌握相关的急救术十分必要,能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将伤害降到最低。

  异物窒息,赶紧用海姆利克急救法

  老年人牙齿缺损较多,咀嚼功能大大下降,并且大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吞咽反射迟钝,容易发生异物窒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食道的生理 功能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退化,食物过热过冷都易令其痉挛,增加窒息几率。老年人发生异物窒息时,须立刻就地采用“海姆利克急救法”清除异物。 

  如果老人意识清醒,救助者应该从老人背后将其环腰抱住,使其稍向前弯腰;一手握拳,用拇指侧紧紧抵住老人腹部(肚脐和胸骨之间的腹中线上);另一手掌捂按在拳头上,反复快速向上按压老人腹部,直至异物排出。注意千万不可拳击或挤压胸部。 

  如果老人已经昏迷或意识不清醒,应让其平躺在地面上,救助者骑跨在老人髋部,两手掌重叠置于老人肚脐上方,借助身体的重量,用掌根向前下方快速施压。 

  如果身边没有人相助,清醒的老人可以自救:稍微弯腰,利用椅背、桌角等坚硬的物体,自行冲压上腹部,让体内气流冲出异物。若以上方法无效,应立即拨打120。

  老人跌倒,扶起有讲究

  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人中,约有1/3每年会跌倒一次或几次。老年人往往患多种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头晕、体位性低血压、血糖不稳定以及 精神异常等,都可能增加跌倒风险;老年人感觉器官功能衰退,视力、听力下降,可能增加跌倒风险;骨骼、关节与肌肉等运动系统病变,会导致老年人行走无力, 容易跌倒;安眠药、降压药、利尿药、降糖药等,长期应用也会增加跌倒风险。

  老人跌倒后不要惊慌,应保持冷静,注意保暖,休息片刻后再大声呼叫,等待救援。老人若能自己站起来,要掌握起身技巧:如果是背部着地,应弯曲双腿,挪 动臀部到椅子或床旁,有条件的可盖好毯子平躺,以保持体温;等体力恢复后,向椅子的方向翻转身体,变成俯卧位;双手支撑地面,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双手 扶住椅面,使自己面向椅子跪立;以椅子为支撑,努力站起来;休息片刻后打电话求助。 

  家人发现老人跌倒时,应先观察其表情、神态,询问摔倒原因,再给予帮助。如果老人意识清醒且无不适,稍事休息后可将其扶起;如果伴有呕吐,应将其头部 侧向一边,以防窒息;如果老人昏迷或有语言障碍,应立即拨打120;如果伴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等脑卒中症状,不能立即扶起,以免加重症状,应立即拨打 120;如果怀疑老人有腰椎损伤,或不能确定情况,建议不要随意搬动,等待专业医生救援。

  老人晕厥,分清原因再施救

  老人晕厥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低血糖晕厥;脑梗塞中风等引起的脑性晕厥;心源性晕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兴奋过度、饮酒过量、剧烈活动时易晕厥;安眠药、降压药、降糖药等引起的药物性晕厥。 

  发现老人晕厥后,家人应迅速使其平卧,注意保暖,根据具体原因进行急救。如果老人是因低血糖晕厥,可以冲杯糖水让其缓慢喝下;如因心绞痛晕厥,应让其 立即服下急救药,再送医院;如果唤不醒老人,应立即拨打120;如果老人呼吸及心跳骤停,应该在等待120时采用心肺复苏,具体方法是:确保老人仰卧于平 地上;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老人胸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手指不接触胸壁;进行胸外按压,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垂直向下用力, 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钟,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放松时掌根不能离开胸壁;应尽可能持续地进行心肺复苏,直到专业救护人员到达,或老人恢复呼吸心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