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清理指南 赶紧拿走

2017年02月03日 13: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逢春节胖三斤,正在暴饮暴食的你,急需这份肠胃清理指南!赶紧拿走!每逢春节胖三斤,正在暴饮暴食的你,急需这份肠胃清理指南!赶紧拿走!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吃过了年夜饭,嗨过了正月初一,大家继续开启“春节胡吃海喝”模式!

  从初二到正月十五,大鱼大肉轮番伺候,走亲串巷邻里乡亲,鸡鸭鱼肉、煎炸辛辣油腻,一样不少!

  养生君已深深地感受到肠胃不堪负重,腹胀腹痛便秘消化不良等肠胃疾病已经“守株待兔”,无论春节多么热烈,也请克制点,清理肠胃急不可待。

  养生君就在这暂时只有养膘没有养生的喜庆日子里,告诉你如何及时清理肠胃,如何在春节吃得健康,赶紧拿出看春节联欢晚会的热情,端好板凳认真看绝招!

  酸梅汤去油腻

  酸梅汤中的主要原料乌梅、山楂可以有效解除体内多余油腻,陈皮也可以有效抑制剩余糖类转化为脂肪。

  酸梅汤是一种碱性饮品,有助中和糖类和脂类的酸性效应,加速它们的代谢分解。

  专家建议:在大鱼大肉时,不妨来一杯自制的酸梅汤作为解油腻的上佳饮品。

  大麦茶助消化

  春节这段时间的饮食多油腻、煎炸食品为主,几餐下来容易引起食物积滞,甚至脂肪堆积,而大麦茶恰好有去油腻、助消化,益气健胃的功效。

  大麦茶还具有独特的膳食纤维,溶于茶水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将肠胃中的“垃圾”带出体外,使人轻松、健康,还不会带来任何多余热量和负担。可以代水喝,也可在饭前和饭后喝一些。

  专家建议:春节期间最好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和甜饮料,因为那不仅仅是水,超高的糖分在体内仍然是要转化成脂肪,增加血脂浓度。

  木瓜分解脂肪

  木瓜含有一种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是木瓜最大的特色。同时,木瓜还能整肠助消化,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的作用。

  专家建议:木瓜可搭配肉类一起烹调,不但使肉类充满木瓜清香,也因木瓜酵素分解蛋白质,使肉的口感更鲜嫩,还能帮助分解肉类脂肪,帮助人体排出多余脂肪。

  吃肉蘸醋促代谢

  现在常常有喝醋及果醋减肥的,而醋也确实有这种功效,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强消化功能。

  专家建议:在摄取过多的鱼、肉、精白米、面包等食物后,喝点醋能助消化;在吃肉类时蘸着醋吃,油腻就能去一半。肠胃不好、胃酸过多的人,要适量食用,不宜过多,可采取凉拌菜的方式食醋,效果更好。

  凉拌蔬菜抑脂肪

  你会发现,春节期间的餐桌上走得最快的菜一定是凉拌菜,备这道菜的人是良心主厨。凉拌菜未经热加工营养素流失更少,可减少油脂摄入、抑制脂肪吸收。

  专家建议:春节用餐时不妨先吃一些凉拌蔬菜再吃荤菜,帮助平衡体内酸碱,抑制脂肪进入。

  春节健康饮食小贴士

  ? 掌握八分饱,五谷杂粮搭配好,避免暴饮暴食;

  ? 多吃瓜果蔬菜,促进肠胃活动;

  ? 荤素搭配,多吃高纤维食物解腻。菌类、芹菜、笋、苹果等都属于高纤维食物;

  ? 少量烹煮,一餐吃完最佳:烹煮时的份量不宜多,避免吃热了再热、原味尽失的大锅菜。 

  掌握了这些小技巧,才能保持好肠胃好身材,才能更加心情美丽地度过鸡年春节,好啦,养生君要去喝茶了,祝大家春节吃得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