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春节小吃家家有,补血补虚,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

2017年02月06日 10:3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春节小吃家家有,补血补肾补虚,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这种春节小吃家家有,补血补肾补虚,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不管如今的年味是淡是浓,春节都是中国人内心最深沉的情结,小时候最期盼过年,因为好吃好玩好热闹还有压岁钱。

  养生君现已成为发压岁钱的人,让人思忆儿时仍能欣然一笑的莫过于“春节的味道”。

  何谓“春节的味道”?是指那些集中出现在春节,或春节特有的美食小吃,无论岁月变迁世代相传,成为传统习俗。

  养生君的家乡在大西南,正月里走亲友,家里的女主人会在午后为你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醪糟汤圆或醪糟蛋。

  你会看到一群人一边打牌一边吃醪糟;一些原本围坐闲聊的人停止剥花生嗑瓜子,满心欢悦的吃起醪糟,散发着淡淡的酒香和微微的甜味。

  养生君吃醪糟,不喜欢将其搅散和糖水混在一起,直接一小团一小团一口下去,那样才够味。自从入了养生行业才发现,这小小的一碗醪糟啊,竟然有着大大的养生功用。

  醪糟经糯米发酵而成,又叫酒酿、甜酒、是一种米酒,中国传统食品之一。

  酒酿风韵越千古,独领风骚在春节,南北皆有叫法不同,吃法大同小异。

  根据《本草纲目》的记载:“米酒,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

  中医认为,醪糟(米酒)味甘性辛温,滋养心脾肺,温阳通经络,具有很高滋补价值:

  醪糟入肝经,能活血,散结消肿,调经通乳。

  醪糟入肺经,能补肺之虚寒。肺主皮毛,故醪糟又能养颜,常吃的人皮肤好。

  醪糟入肾经,能补肾虚,治疗虚劳泄泻,腰疼。

  养生君之前真是万万没有想到,醪糟在中医上算得上是一味良药,民间传统俗语称:“人参补气,米酒养人”。

  醪糟的功效与作用

  △ 糯米经过酿制,营养成分更易人体吸收,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促进食欲,有助消化,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佳品。

  △ 醪糟还可以提神解乏、温寒补虚、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润肤养颜的等功效。

  △ 高脂血症、劝脉粥样硬化患者,常喝醪糟可加快血液循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减少脂类在血管内的沉积,对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棒硬化有帮助。

  △ 产后妇女乳汁分泌不足时,喝醪糟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增加奶量。

  △ 慢性关节炎病人常喝醪糟,有活血通络的作用。

  醪糟禁忌

  △ 醪糟性温热,宜冬天饮用。夏天饮用切勿冰凉,有损健康。

  △ 醪糟酒味虽淡,大量饮用也会引发消化道疾病,造成胃部不适。 

  △ 酒精对肝细胞有刺激作用,肝病不宜饮用醪糟,否则对病情不利。

  △ 哺乳期女性不宜饮用。

  醪糟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大都方便快捷,醪糟汤圆、醪糟鸡蛋较为普遍,主要用于饮品、调料、配料,养生君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醪糟菜谱,是一道可以在春节的饭桌上招待亲友的佳肴。

  醪糟菜谱:香糟蒸肘

  原料:猪肘子1个(重约1500克),精盐10克,味精10克,甜面酱100克,辣椒粉50克,醪糟50克。

  做法:

  △ 将肘子去骨洗净,放入容器里加入精盐、味精、甜面酱、辣椒粉、醪糟抹匀,腌约5天。

  △ 将肘子上笼用旺火蒸粑取出,去掉附于其上的各料,切成2厘米厚的片,码于盘中即成。

  特色:微辣糟香,色泽红亮,肥而不腻。

  看了这些,是不是对醪糟“刮目相看”?wuli醪糟厉害了吧!赶紧干了这碗醪糟,再亲自做一道醪糟大菜饱餐一顿,然后开启努力上班模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