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秘方救了无数三高、心脏病、血管硬化的人

2017年02月22日 17:4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50岁以上的中年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出现这些问题大部分人都常备阿司匹林肠溶液。

  虽然管用但是对胃的刺激性大,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果擅自滥服,可能导致像胃出血这样的出血性疾病

  有读者朋友要问养生君了,那患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朋友该怎么办?别急!咱有中医啊!

  今天为大家推荐两种中药的配伍:丹参和山楂,堪称血管的“天然支架”,对于促进血液流动,扩张血管、净化血液环境非常有帮助。

这个秘方,救了无数三高、<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3187/' target='_blank'>心脏病</a>、血管硬化的人。这个秘方,救了无数三高、心脏病、血管硬化的人。

  丹参

  活血化瘀、疏通血管

  中医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气无力推动,而使血滞于脉中所致。人到中老年,气虚那是一定的,血瘀也是必然的,所以很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本草经疏》有言:“丹参苦能泄,温能散,久服利人益气,专入血分,其功在于活血行血。”

  “泄”意为“下行为顺”,丹参能引血下行,但不会像当归等其他活血药一样会引血上行到大脑,从而血冲头,引发脑出血

  服用丹参,气机向下走,跟水向低处流动一样,气机顺畅,肠胃就通畅,所以有“肠鸣幽幽如走水”之说。

  也就是说,对中老年人来说,丹参行血活血的同时,还可以益气、补气,这是它不同于其他中药的地方。

  ◆ 山楂 ◆

  降压降脂、扩张血管

  但是,只有丹参还是不能达到最大功效,得加上山楂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才可以辅助丹参“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

  1

  降血脂

  山楂的降血脂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它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降低胆固醇,从而减少高胆固醇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肾等脏器病变发生。

  2

  防治心血管病

  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又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脏输出血量,减慢心率。又因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所以也扩张冠脉外血管,从而降低血压

  这些作用缓慢而持久,对患有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病的老人非常有利。

  山楂个头越小,酸味越大,保护血管的功能越强;而颜色绿,麻点多的山楂,口感更酸,含有更多的槲皮素。

  也就是说,山楂酸涩之性,除其消食导滞之功还可以行气化瘀,和丹参合用,对防治冠心病、脑动脉硬化效果更好,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黄金搭配”。那么,丹参与山楂到底该如何用呢?

  ◆ 丹参山楂粉 ◆ 

  降血脂、防血管硬化

  用法:在药房里买丹参、山楂各100克,加工成粉,分成10份,用40度左右的温开水冲服,每天冲服一份。

  中老年人体检的时候,已经查出血脂稠的,不管中度还是轻度,或伴是有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按上面的用量服用,时间长了就会有良好的效果。

  如果体检的时候没有查出这些病,那只要服用上面一半的量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了。

  ◆ 山楂丹参饮 ◆ 

  防治冠心病脑动脉硬化

  用法:干山楂每次6~12克,煎水服(怕酸者可适当加糖),丹参每次1~2片,每日2~3次。一般情况下服用山楂的剂量为干果:6~12克,鲜果:10~20克。

  ◆ 丹参炒红果 ◆

  护心保命

  用法:取丹参20g,山楂200g,少许冰糖、桂花糖;丹参提前浸泡8小时,倒入锅中煮水,开锅后煮15分钟,一次性加入去核山楂。

  无糖尿病人群可加入冰糖,继续煮半小时,开锅放凉后即可使用。

  养生君温馨提示

  ? 一味丹参饮,功同四味汤,活血养血功效佳,但是丹参不宜用金属锅煮,建议用瓷锅。食用丹参时避免与含铁量过高的食物同食,如:猪肝、羊肝等;

  ? 山楂消食,辅助调节血脂,也有活血去淤的功效,煎煮后,活血功能更佳。大红山楂,口感偏甜,消食功能更佳;小山楂,口感偏酸,活血功能更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