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灭肝火就吃它

2017年02月24日 06:30 新浪健康博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或许有些朋友不知道“芹菜是灭肝火高手”,一个经常“大动肝火”的人,可以尝试着多吃芹菜,用芹菜灭灭肝火。

  芹菜属于伞形科植物,主要以叶柄作为蔬菜食用。芹菜原产于地中海和中东地区。芹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磷、铁等,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消除肝火。是春季养肝的好食材。

  芹菜之所以能够养肝,从中医角度来说:是因为它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清火除烦、利水消肿的功效,能够养肝护肝、对于高血压神经衰弱、水肿等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芹菜可炒、可拌,如芹菜炒香菇、海米芹菜、香干芹菜等都是很好的食用方法。

  [凉拌芹菜]原料:新鲜芹菜500克,精盐、香油、蒜末、味精各适量。制作:1、将芹菜去老叶、叶片、根,剩下叶柄,洗净切成小段;2、将叶柄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变色时捞出,用凉水过凉;3、将芹菜叶沥干水分后,放入容器中加入精盐、香油、蒜末、味精拌均匀即可。具有清胃、滋阴降火之功效。

  参考资料:《味觉里的中国》、《黄帝内经二十四节气饮食法》

  作者:

  吴建平营养师

标签: 肝火芹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