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土豆千万不能吃,买时一定要注意挑选!

2017年05月03日 13:1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土豆是很多人超喜欢的美食,各种吃法都很美味。然而,有种土豆却不能随便食用,否则会引起中毒反应。家里买菜的人,一定要注意挑选,安徽就有一家三口已经中毒入院治疗。

一家三口吃土豆丝中毒入院!这种土豆千万不能吃,买时一定要注意挑选~一家三口吃土豆丝中毒入院!这种土豆千万不能吃,买时一定要注意挑选~

  新闻链接

  家住庐江县城的刘先生在超市里买了约4斤“荷兰土豆”。一家人在食用了土豆丝之后,相继出现了乏力、发烧等症状,15岁的儿子严重到入院治疗三天。经过医生诊断,孩子的病因是食源性发芽马铃薯中毒

  据刘先生回忆,医生曾仔细询问了一家这几天的饮食,得知刘先生一家人吃了土豆后,并特别提问了土豆是否有发芽发青的状况。他当时打电话让家里的妻子查看个究竟。“当时妻子就告诉我,家里剩下来的土豆有些确实发芽了。”

  随后,刘先生以超市售卖发芽土豆为由,向超市提出2万元索赔。

  那么,为什么吃了发芽土豆会中毒呢?

  发芽土豆危险!

  那么,为什么吃了发芽的土豆会中毒呢?这是因为土豆中含有龙葵素(solanine),其中的茄碱(C45H73O15N)是致毒成分,又称马铃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极低(0.005%— 0.01%),不足以造成中毒。

  但是马铃薯发芽后,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可高达 0.3% - 0.5% 。正常人体一次性食入龙葵碱 0.2— 0.4克即可引起急性发芽马铃薯中毒。

  发芽马铃薯中毒在食后2— 4小时发病。表现为:先有咽喉部位刺痒或灼热感,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炎症状;中毒较深者可因剧烈吐、泻而有脱水、电解质紊乱和血压下降。此外,还常伴有头晕头痛、轻度意识障碍等。

  虽然我们不用担心偶尔吃到的绿色马铃薯片,但一定要把长了绿芽或表皮变绿了的马铃薯扔掉,不要再去烧煮食用,特别要小心别给儿童吃。

  对于发芽少许的马铃薯,应深挖掉发芽部分及芽眼周围,然后浸泡半小时以上,弃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才可食用。因龙葵碱遇醋易分解,故在烹调时可适当加些食醋,以加速龙葵碱的破坏,变为无毒。

  误食发芽土豆怎么办? 

  • 中毒后立即用浓茶催吐洗胃。

  • 轻度中毒可多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并适当饮用食醋水中和茄碱。

  • 剧烈呕吐、腹痛者,迅速到最近的医院治疗。

标签: 土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