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菜被称作“蔬菜皇后”

2017年05月14日 00: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洋葱,又叫球葱、圆葱、玉葱、葱头、荷兰葱,被誉为“蔬菜皇后”,有5000多年的历史。18世纪的《岭南杂记》上记载,洋葱先由欧洲引种澳门,后再引种广东。

  古代中医认为,洋葱味甘、微辛、性温,入肝、脾、胃、肺经,具有润肠、理气和胃、健脾进食、发散风寒、温中通阳、消食化肉、提神健体、散瘀解毒的功效。主治外感风寒无汗、鼻塞、食积纳呆、宿食不消、痢疾等症。近代医学也发现,洋葱具有消炎抑菌、利尿止泻、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等多重作用。它是医学界所知道的唯一含前列腺素的植物,能保护前列腺。洋葱还含有一种名叫槲皮素的物质,能抑制致癌细胞活性,阻止癌细胞生长。

  在美国独立战争进入高潮期间,格兰特将军给后方总部寄去一封紧急信件,信上说:“没有洋葱,我无法调遣我的部队。”翌日,满载洋葱的3列火车就开往前线。格兰特将军相信,洋葱可以预防痢疾和其他疾病。

  洋葱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与多种食材搭配,可以放在汤、沙拉、面包、炖食、蛋奶酥、蛋糕等食品中,还可以用于烤、炸、熏、蒸、炒、生吃等。大家都知道切洋葱容易“辣眼”,有个小窍门,就是把菜刀放在冷水里浸一会儿,再切就没事了。

  洋葱拌木耳有减肥的功效;洋葱炒猪肝可以排毒养颜;洋葱炒西红柿能提高人体吸收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能力;洋葱炒鸡蛋有抗衰老、缓解溃疡的功效……总而言之,洋葱是一种集营养、保健、治疗于一身的特色蔬菜,多吃对身体好处多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