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放臭屁是因为吃了这些东西

2017年05月20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起放屁,很多人会觉得比较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只不过,如果经常放屁太臭的话,那您可要留意了,有可能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胃肠功能障碍。

  放屁其实就是肠道排气,它是肠道菌代谢活动的结果,主要是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发酵、转化的同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氢气、甲烷、吲哚和硫化氢等气态代谢物,这些物质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形成足够的压力后,从肠道内排出。

  大家都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屁都是臭的。其实,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气体是发酵分解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以后形成的,这些气体是没有气味的。

  臭屁的罪魁祸首是吲哚和硫化氢。它们是发酵蛋白质、脂肪等动物性食品以后产生的气体。这些代谢物不仅有恶臭气味,而且是有毒的。这些气体可以腐蚀肠 壁,造成肠屏障功能下降,通透性增加,使肠道内的有毒物质进入血液,从而危害人体健康。此外,这些气体还可以造成细胞毒害和基因突变,因而增加患癌症的风 险。

  所以,如果你经常排气很臭的话,就要警惕了!这说明你的饮食结构可能不合理,动物性蛋白和脂肪摄入得太多,自己根本就消化、吸收不完,大量留给结肠中的肠道菌,最后被发酵转化成有毒的代谢物和气体。

  遇到这种情况,你就需要大幅度地减少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增加粮食特别是粗粮的摄入量。当进入结肠的粮食和肉食的比例合理时,肠道菌的发酵活动就不会产生有毒的气体了。

  “五谷杂粮”的摄入有利于建立肠道菌群平衡。在每天吃饭时,一定要意识到,你吃进去的食物,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需要,你来不及消化吸收或者不能消化的 食物会进入结肠去培养肠道菌。把什么样的食物留给肠道菌,决定着你能培养什么样的细菌出来。千万不要在自己的肠道里培养一些产生毒素的、能致病的“恶狼” 一样的细菌,那样你的身体就不得安宁了!(本文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 赵立平)

  相关阅读:关于“屁”的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

  说法一:闻“二手屁”防糖尿病

  真相:纯属瞎扯

  研究表明,吸入屁的臭气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得癌症、糖尿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这是真的吗?那岂不是以后别人一放屁就要赶紧凑过去闻一闻!幸好这个说法是“瞎扯”!

  实际上,真的有那么一项研究,由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于2014年4月发表在《药物化学通讯》上。但是这项研究和闻屁却没有一丝关系,事实上全文一个字都没有涉及屁——他们的主题是,如何让硫化氢更好地抵达细胞。

  直接闻大量硫化氢气体会导致中毒,但是细胞自己却会生成微量的硫化氢气体以阻止线粒体损伤。过去的研究已经发现,人为让细胞接触少量硫化氢也有效果, 可能有助于降低中风、关节炎心脏病等等的发病风险。为了让细胞有效地接触到硫化氢,研究小组合成了一种特殊的化合物,被称为“AP39”,这种物质能慢 慢将少量的硫化氢传递给细胞中的线粒体。虽然文章表示他们将“努力推进研究,尽快让它可以在人类身上测试”,但显然目前实验室细胞层面的研究距离人体研究 还很远,更何况给药也不是闻屁啊。

  说法二:闻屁能防癌吗?

  真相:不靠谱

  实际上这种说跟上一种说法的原理是一样的,因为有研究显示硫化氢可以保护线粒体,从而达到保护细胞的效果。

  有一项研究测量了正常人屁中的硫化氢,发现它在屁里的比例平均只有万分之零点二,就算闻了这些硫化氢也只能和你呼吸道表面的一丁点细胞接触,想靠闻屁来预防疾病,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标签: 糖尿病放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被扔掉的抗癌宝贝

2017年05月19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