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身上这些部位最好别吃

2017年06月18日 00: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鸡肉是中国家庭餐桌上的常见菜,老百姓中也流传着许多关于吃鸡的疑惑,究竟真相如何呢?

  鸡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力指出,鸡屁股除了含有大量脂肪外,还聚集着无数个淋巴组织,淋巴中暗藏病菌、病毒、致癌物等有害物质,因此不建议食用。鸡脖子是腺体集中的部位,最好剥下鸡皮,去掉肉眼就能看到的小肉疙瘩后再加工。鸡皮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容易导致肥胖,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建议肥胖和“三高”人群把鸡皮剥下后,单独用水慢慢熬,熬成鸡油后,在馄饨、汤类中放一点,可起到调味效果。鸡肝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吃时也要适可而止。

  柴鸡比肉鸡更有营养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从营养补充来说,柴鸡和肉鸡的营养差别可以忽略不计。但从风味和口感来讲,放养、每天吃菜 叶和虫子、生长周期长的柴鸡确实口感更好。但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由于柴鸡长时间放养,无法溯源,一旦控制不好,安全风险更大。

  速冻鸡和现宰鸡营养没有什么区别

  朱毅指出,速冻鸡和现宰鸡在营养上没有区别。在禽流感肆虐的当下,人们一定要远离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避免染上病毒。另外,带血丝的白斩鸡也不要吃。

  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

  杨力表示,中医认为,公鸡性属阳,温补作用较强,适合阳虚气弱患者食用,而高血压患者和癌症患者不适合吃;母鸡性属阴,滋补效果平和、缓慢,适合产妇、年老体弱、久病体虚者食用。

  怎样烹调鸡肉最营养

  杨力指出,鸡肉肉质细嫩,适合各种烹调。为了保持其低脂肪的优点,最好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相反,香酥鸡、辣子鸡、炸鸡 等经过油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热量也比较高,不利健康。鸡汤中加入不同药材,具有不同的滋补功效。加入生姜,可滋补强精、缓解感冒、提高人体免疫力;加入枸杞能平补阳气,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加入人参、党参,可治疗脾肺虚弱、气短心悸,增强造血功能,对畏寒体质有改善作用;加入黄芪,可补气补虚,增强机体免疫力。

  买鸡肉时怎么挑颜色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兴民告诉记者,活鸡被宰后,血放出来,肉的颜色就会发白。如果肉质发红、发黑,这样的鸡不是病鸡就 是死鸡。因此,买鸡肉时最好买颜色发白的。还有一些方法可以判断鸡肉的好坏。如果鸡肉外层微干,不发黏,用手指压后立即复原,无异味,则说明鸡肉比较新 鲜。还可通过看翅膀识别注水鸡,如果发现翅膀上有红针眼,就证明鸡肉被注了水。用手捏一捏皮层,如果感到明显打滑,也可能意味着注过水。

  鸡肉中是否含有激素

  朱毅表示,肉鸡品种经过漫长培育期,生长速度很快,完全没必要额外用激素催熟。另外,如果给鸡吃了激素,还会增加它的心血管和肝脏负担,导致死 亡。因此,没有厂家会给鸡喂激素。但即使鸡肉里没有激素,家长也不能任由孩子吃肉,因为肉类摄入超量,饮食热量太高,才是孩子肥胖和发生性早熟的主要原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