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功效超出想象

2017年06月18日 00: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0岁的老杜格外青睐豆腐乳。每餐吃饭,都要吃点,他说,豆腐乳味道鲜美,咸淡适口,质地细腻,有自己特有的香味,适量食用有益身体健康。那老杜说的是真的吗?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调味品,它既可单独食用,也可用来烹调风味独特的菜肴。别看外观不大起眼,若论起营养成分来,这东西还真不简单呢!腐乳的口感与奶酪有些类似,同样经过发酵,同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被外国人称为“中国奶酪”。

  在某些指标上,腐乳甚至有胜过奶酪之处,因为它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异黄酮。豆腐里的各种营养成分,在制作腐乳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及氨基酸。

  适当食用腐乳到底有哪些功效呢?能解决些什么身体疾病呢?

  降低胆固醇  腐乳中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本身又不含胆固醇,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控制血压。大量实验动物研究表明,腐乳中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能与胆酸结合,降低动物体内胆固醇的吸收及胆酸的再吸收。所以它比含高胆固醇的奶酪更有益于健康。

  异黄酮活性增加,防癌抗肿瘤 大豆异黄酮是多酚类混合物,具有抗氧化活性,能预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肿瘤功效,尤其对乳腺癌前列腺癌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研究表明,腐乳中游离的苷原具有广泛、强烈的抗菌、抗氧化和雌激素样活性,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和低粘度、抗凝胶形成性,可以被肠道有效吸收。

  B族维生素增加,预防贫血与老年痴呆 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维生素B2含量仅次于乳制品,比豆腐还高6-7倍;维生素B12量仅次于动物肝脏。

  对于常吃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维生素B1、尼克酸(又称烟酸)含量也高于一般的食品。

  蛋白质利用率提高 大豆所含的蛋白质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易于被消化吸收,使得腐乳中蛋白质的消化率从大豆的65.3%升高到96%。

  大量研究表明,腐乳中所含蛋白质的量和性能完全可以与动物性食品相媲美,且不含胆固醇,因此腐乳是一种含高蛋白的健康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相关链接

  科学食用腐乳

  腐乳替代咸菜 早上用半块腐乳替代咸菜,配合粥、馒头、鸡蛋、坚果、豆浆等淡味食品,不再用其他咸味食物来佐餐,也不在主食中放盐。

  用腐乳来做菜 比如在炒空心菜的时候加点腐乳,在炖肉、炖鸡的时候以腐乳和腐乳汁替代盐、酱油,在做面食的时候用腐乳替代盐等。

标签: 腐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