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炒菜习惯小心致癌

2017年06月18日 00:46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在朋友圈里《炒菜时4个习惯或致癌》的文章纷纷转发,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这四个习以为常的习惯,其实都是坏习惯,小心致癌。

四个炒菜习惯小心致癌四个炒菜习惯小心致癌

  坏习惯一: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这是朋友圈第一个被提出的坏习惯,也是大多数懒人的通用生活习惯之一。刚炒过鸡蛋,锅里还有一些底油,没事,接着再放点油接着炒其他的菜,这样 既省钱也省油,一举两得。刚炒过青菜,没啥油,锅也是干净的,那就继续用呗……然而,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 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在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舍掉刷锅这一步骤,为了健康和菜的好卖相,还是洗刷刷起来吧!

  坏习惯二: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

  菜马上就要出锅了,关火、关抽烟机、盛菜,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一道菜宣告完成。然而就是这一随手的习惯,却暗藏“杀机”。夏朋滨营养师介绍 说,有的人喜欢炒菜结束后,立马关掉油烟机,这跟随手关灯的习惯一样自然,然而这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如果是火特别大,菜烧焦的话,更会引起有害物质释 放,特别是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可能有诱发肺癌的可能。

  夏朋滨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在炒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特别是高温油烟,而油烟机在排除废气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 气也是需要时间的,当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另外,在炒菜时尽量关 上厨房门,将窗户打开通风,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有害物质在厨房内的残留。

  坏习惯三:油冒烟时才下锅

  怎么看油是否热了?很多人会回答看到油锅冒烟就行了。但是这样做健康吗?夏朋滨指出,油锅冒烟的时候,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 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这种条件下,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此外,油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受到破坏,而且 其中人体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坏,降低了油的营养价值。营养师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坏习惯四: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夏朋滨认为,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 并芘的成分,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最多2-3次。由此看来,在街边的炸串、炸臭豆腐是吃不得了呢!

  在食用油的选择方面,夏朋滨介绍说,从食用油的来源来说,主要有动物性和植物性。日常生活中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选用植物 油。在转基因食物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无害的情况下,推荐选用非转基因植物油。从加工工艺上,优先选择物理压榨方法生产的油,少用化学浸出法生产的油,因其 含有一些化学加工过程中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虽然在安全范围内,但少摄入为好。

  此外,营养师还特别提醒,在煎鱼的时候要注意控制好油温,煎鱼很容易糊。最好是锅热了就放油,然后再放鱼,这样就不容易糊锅,千万不要等锅冒烟了再放油。

  刘敏 杨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醋泡花生有奇效

2017年06月16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