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人在家即享医养康护

2017年06月28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雪)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广州全市老人154.6万,当中16%是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人老病多”,但传统观念还是在家养老,医疗保健怎么办?第四届广州市公益创投项目立项资助的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广东省中医院联办“医养结合,居家康护”帮到你。日前项目正式启动,广州老人在家即享医、养、康、护,研发的10多种“中医药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包”任你挑选。

  最新数据:

  100名广州人里18人是老人

  近年来,作为中国特大城市之一的广州,整体呈现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特征。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54.6万,其中16%是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重达到17.8%,预计今后一段时期还将以每年5%的速度快速增长,2020年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185万人。其中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养老需求十分迫切,而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服务体系相对独立,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要。

  “现在 老有所养 基本解决了,但光 养 不够,老人渴望的是生活质量好,健康长寿,这就需要专业的照顾。”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终身名誉院长吕玉波直言,老人身体毛病尤其是慢性疾病多,尽管如此,他发现,老人们还是最希望能在家养老,子孝孙顺,享天伦之乐,不过这样一来,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医疗、保健问题就难了。

  两月照护

  中风老人侧肢肌力增加

  “哎,家里老人一直卧床,都长褥疮了,怎么办?”

  “我还插着胃管呢,出院回家不会处理,小孩又天天上班忙,不想拖累他们呀。”

  ……

  有老人的家庭,常常会碰到这样的难题,怎么办?78岁的广州籍老人陈伯,今年上半年尝试了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广东省中医院“医养结合,居家康护”服务,成功解决了烦恼。

  陈伯3月突发急性脑梗塞,即中风,经过治疗后出院。不过,家人愁坏了——陈先生此时仍右侧肢体偏瘫、大小便失禁、靠插胃管进食,没有病人照护经验的他们,该如何下手?幸好,医院推荐他们参加了试运行中的居家康复项目,医养结合门诊护理专家对陈伯进行了全面评估,每周上门进行康复、护理、中医理疗,指导家属照护技巧。

  2个月后,陈伯的偏瘫侧肢肌力增加了,没有发生压疮、肺部感染,他的营养状态、自理能力也得到改善。与此同时,陈家家属也都掌握了胃管照护、帮助病人翻身、活动转移等技巧,与陈伯一样,增加了康复的信心。

  医养结合门诊评一评

  广州老人在家即享医养康护

  陈伯的居家康复,得益于“医养结合,居家康护”项目,试运行期间已有160多人次老人患者及其家庭受惠。

  据介绍,省中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的医疗、康复、护理方面的专家,根据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研究开发了一系列适宜于居家开展的“中医药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包”,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内容、标准和流程,方便老年人足不出户即能解决部分健康保障问题。

  记者获悉,这10多种服务包涵盖了中风或偏瘫后功能康复、褥疮护理、关节置换术后运动康复、各种管道护理、进食(吞咽)护理等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术后康复患者常见的健康问题。广州老人患者,只要到医养结合门诊挂号评估,即可量身定制康复护理方案。

  首创医养

  结合门诊正式开诊

  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在全省首创开设医养结合门诊,也正式宣告开诊,为老人患者提供健康评估、健康指导、专业护理三大服务。专业团队包括资深护士、中医理疗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

  “医养结合,居家康护”适用人群包括:中风康复、骨科术后康复、管道护理、长期卧床者、偏瘫、、大小病失禁、进食困难、压疮等。患者通过门诊挂号、医养结合门诊就诊、全面评估、制定方案后,便可接受健康咨询与专业护理。

  负责人介绍,医养结合站诊收费按医院门诊收费标准执行,也适用于门诊医保政策,上门服务费另行收取,符合广州市医疗救助对象标准的,可协助申请救助基金。

  申请方式有四:

  一、广东省中医院总院研修楼8楼慢病门诊挂号评估;

  二、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2号楼10楼医养结合门诊挂号评估;

  三、社区低保、低收入人群可到指定的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咨询评估;

  四、如果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者,还可拨打020-87578820申请上门评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枸杞泡水喝有坏处

2017年06月28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