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素食,越吃血糖越高!

2017年07月03日 06:12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指导专家

  吴   晞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许多糖友都有这样的感觉,为何平时吃的都是素食,可血糖怎么还是那么高?其实,是糖友们“错吃”了素食造成的!

  想知道其中的原因?想知道素食到底应该怎么吃?就和小编接着往下看看吧~

惊!这3种素食,越吃血糖越高!素食不能随便吃,巧吃才控糖!惊!这3种素食,越吃血糖越高!素食不能随便吃,巧吃才控糖!

  豆制品,要慎食

  豆制品,在素菜的制作中占有绝大部分,毕竟大豆是除了动物蛋白外,植物中所能提供的最优质蛋白质了。但很多糖友吃了豆制品都反映血糖会升高!

  原因:许多豆制品都是典型的深加工菜肴,如素鸡、素火腿等,这些素食大多都以豆腐衣作为原材料,所谓豆腐衣是指豆浆煮沸晾凉过程中表面形成的天然油膜。

  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记载,每100克豆腐衣大约可提供人体热量300千卡,已经明确被划入了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中。

  建议:虽然豆腐衣中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相对于如此高的热量和脂肪而言,确实不太适合糖友食用。

  素包子,要慢吃

  很多糖友早餐会选择吃1~2个素菜包子,并认为这样一方面口味比较清淡,另一方面也适量补充了蔬菜。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记载,1个大约90~100g大小的素菜包子大约提供160~180千卡热量,归属于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

  不过,每次吃了这样的早餐后,血糖常常比较高,让很多糖友都非常头疼。

  原因:人们食用素菜包往往在早上、上班途中或者是公司休息室里,急匆匆两三口就可以将两个菜包子吞进腹中,而进食速度明显是与餐后血糖成正比的,进食速度越快餐后血糖也会越高。

  建议:我们主张素菜包可以吃,不过,建议糖友们慢慢进食菜包子,每一口多咀嚼几遍,这样既补充了营养又照顾了餐后血糖。

  素菜荤做,要不得

  由于素菜食材本身的味道相对较淡,所以人们在制作的时候往往会采用重油重盐等重口味的烹调方法来进行加工,并会想方设法从外观、口感等方面对食材进行改良,产生所谓的“素菜荤做”。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糖友吃后血糖升高!

  原因:素菜荤做的烹饪方式本身就存在对于健康不利的地方,一方面会加重食材中天然营养元素的损耗,另一方面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油、盐、糖的摄入,并且还加速钝化我们的味觉,不利于改正因为味觉差异而导致的盐糖摄入。

  建议:素菜还是素着做好~清清淡淡才是最适合糖友来吃的~

标签: 血糖素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