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东西泡水喝效果特别好

2017年07月03日 06:0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传明嘉靖年间李时珍在楚王府任“奉祠正”,府内镇国将军酗酒无度,身染重疴,时珍为其开方“解酒汤”诊治,旬余即愈,此汤成分就是葛根。

  时珍后入京师太医院供职,期间回乡,荆王府郡主虚弱,身体每况愈下,旋采葛根入药,月内痊愈。

  葛根是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根,有“亚洲人参”之美誉,是我国南方一些地区老百姓家里常吃的蔬菜,常被用来煲汤。而早在1998年,葛根就被卫生部列为第三批“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

  一方面与葛根中含有多种对心血管健康有利的生物活性成分有关,如异黄酮、葛根素等,能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改善心、脑血液循环等,对冠心病有好处,还被称为“天然血管支架”。

  另一方面,葛根还被称为女性保护神,黄酮类物质含量达12%左右,如异黄酮(植物雌激素)、大豆甙元、葛根素等10余种功效成分,具有显著调节内分泌、 双向平衡体内雌激素的作用,尤其是野生葛根中的异黄酮,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植物中含量和活性最高的植物雌激素样物质(资料显示,其活性为大豆异黄酮 100~1000倍)。

它是“天然血管支架”,还是女性保护神,泡水喝效果惊人!它是“天然血管支架”,还是女性保护神,泡水喝效果惊人!

  此外,它还还有很多好处,泡水喝效果更好!

  1.护颈椎——葛根茶

  中医认为葛根性平味辛、甘,具有解肌发表、升举清气之功,对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等有较好疗效。

  经常食用葛根不仅可以缓解颈项僵痛,还可以降血糖、血压和血脂。例如,葛根汤就是张仲景在《伤寒论》里的经方,效果卓著,尤其是颈肩部问题,效果更明显。

  葛根分为两种,一是柴(药)葛根,常入煎剂或浸泡当茶饮用。二是粉(食)葛根,以淀粉为主,是药食两用的。柴葛根代茶饮,一般每天取柴葛根饮片15~30克就行,用热水浸泡或煎煮取汁均可,此茶对项背僵痛者最适用;身体虚弱者,可加大枣黄芪和蜂蜜。

  如果只是颈部感觉疲劳,总是发紧,也可以试试泡脚的方法:葛根15克、桂枝9克、炙甘草6克、芍药9克、生姜五片、大枣。熬水,用这个水泡脚,一次泡二十分钟,一天最好泡两次。泡三天即可。特别提示:孕妇忌用

  2. 降血糖——葛根芩连汤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传统中药复方葛根芩连汤具有明确的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疗效。此外,现代研究表明,葛根的药物成分主要有大豆、甙元、大豆甙、葛根素、异黄酮等。经常食用葛根可以降血糖、血压和血脂,尤其是对于胆固醇升高的高血脂更有效。

  3. 解暑毒——葛根泡水

  葛根具有“合百药、主补剂”之功效,能够退肝火、解暑毒、健胃脾、滋阴壮阳、补虚益气。可以到药店购买葛根,用来泡茶。葛根可以和很多药物相配合,但在泡茶前先要分清发热的症型,

  解热症可以将葛根和柴胡等搭配泡水;

  而治风寒,可以将葛根和麻黄、桂枝、芍药搭配泡水,每天服用3次就可以了。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 软化血管——葛根粥

  由葛根加工而成的葛根粉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和异黄酮类物质。葛根粉吃起来很方便,加水调成糊状吃(吃法如藕粉),也可替代淀粉或生粉勾芡,菜汁浓稠味美,营养丰富,可谓药食两用。

  做法:将20克葛根粉和50克粳米放入砂锅,加一升水,旺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黏稠,此粥具有清热除烦、生津降压、软化血管的作用。

  建议食用前咨询一下专业医师哦~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江西挖出百斤葛根 葛根是女性保护神》、《葛根芩连汤能降血糖》、《颈椎不好来点葛根汤》、《发热喝杯葛根茶》、《夏天来碗葛根粉》、长江商报《常食“亚洲人参”葛根益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