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两款薏仁粥祛湿

2017年07月15日 00:01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每年6、7月为梅雨季,湿气也随之加重。都说湿气难除,其实食疗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生活中,不少食材都是除湿的好帮手,比如薏米、绿豆、冬瓜、苦瓜、柠檬、山楂等。其中绿豆汤、冬瓜汤可以起到清热解暑、利小便的作用;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除湿;赤小豆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山药也有除湿的效果。另外,淋雨之后还可以喝点姜汁,驱散身体的湿气。

  除湿忌吃的主要有肥肉、砂糖等甜、黏、油腻的食物。同时应戒酒,勿暴饮暴食,限制食盐的摄入。以下推荐2款除湿粥饮供大家参考。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黄芪山药薏仁粥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化痰、清心安神。

  材料:黄芪、山药、麦冬、薏苡仁、竹茹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

  制作:先将山药切成小片,与黄芪、麦冬、白术一起泡透后,再加入所有材料,加水用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

  菊花薏仁粥

  功效: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除湿软坚。

  材料:枇杷叶9克,菊花6克,薏苡仁30克,大米50克。

  制作:将前2味药加水3碗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薏苡仁、大米和适量水,煮粥服用。

  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室 王霞

标签: 薏仁粥祛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此时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详细]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