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年07月31日 09:51 央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预计到2020年底,高龄老人将接近270万人,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超过600万人,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这是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上的一组数据。

  根据《规划》,我省将用五年时间,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所有城市社区,乡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

  亮点一:兴建一批集生活居住、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养老综合体

  如今的养老服务,相对于老年人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来说,还很滞后。我省将在丰富养老服务业态上发力,探索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文化养老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发适老旅游和健康产品。在有条件的地区兴建一批集生活居住、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养老综合体,鼓励金融、地产、互联网等企业进入养老服务产业。

  打造区域性养老产业集聚区,依托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合肥—芜湖—蚌埠”基地式、园区式、集聚式养老服务设施示范带,中心带动、辐射全省。结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养老社区、旅居式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亮点二: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我省明确,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既可以按规定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也可内设医务室、护理站。

  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亮点三:开发智能终端和智慧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精神慰藉、物品代购等服务。

  家里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可以通过APP自动报警和处置,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居家养老带来更多便捷。

  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也是《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我省将以失能、独居、空巢老年人为重点,整合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呼叫服务系统和应急救援服务机制,方便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建立覆盖本区域的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

  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开发应用智能终端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平台、APP应用、微信公众号等,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精神慰藉、物品代购、申请政府补贴等服务。

  同时,鼓励运用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信息采集终端,实现老年健康状态信息的动态监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3个城市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亮点四: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不得因老年人参加其他社会活动获得报酬而扣减其养老金或者福利待遇

  在“老有所为”上,《规划》提出,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帮助有意愿且身体状况允许的贫困老年人和其他老年人接受岗位技能培训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劳动脱贫或致富。

  推动用人单位与受聘老年人依法签订书面协议,依法保障老年人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合法收入、安全和健康权益。《规划》强调,不得因老年人参加其他社会活动获得报酬而扣减其养老金或者福利待遇。

  相关单位对老有所为贡献突出的老年人和在老有所为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个人,可按规定给予表彰或奖励。

  亮点五: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

  我省将深入开展“银龄志愿行动”,发展老年志愿服务,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社会治安、城市治理、公益慈善、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全民健身等工作。

  为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我省将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力争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7月22日或23日到来,此时正值“三…[详细]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