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运动锻炼好时节

2017年08月07日 10:3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立秋之后,气温不一定会马上下降,甚至还可能回升。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使用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等。并且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淡盐开水、绿茶、绿豆汤及酸梅汤、菊花茶等清凉饮料。

立秋养生 运动锻炼好时节立秋养生 运动锻炼好时节

  同时立秋后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专家建议,登山是立秋之后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爬山时温度变化较为明显,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此外,立秋后郊游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气中更多的负氧离子,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安抚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关节炎的患者不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也不可一味强调登山的保健效果。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不测。同时,入秋后可逐渐进行一些步行、太极拳、洗冷水浴等耐寒锻炼,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秋季人体的柔韧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运动前要热身以舒展肢体,运动中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

  文章综合信息时报、中国经济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08月06日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