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发芽还能吃吗

2017年08月28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山药发芽能吃吗?山药是秋季保健进补常见的食物之一,而存放过久的山药发了芽后还能不能继续食用呢?最常见的铁棍山药具有很多保健养生的作用,下面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介绍都有哪些功效吧。

  铁棍山药的作用

  补中益气: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

  消渴生津:该山药有消渴生之功效: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保健:由于鲜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养颜:元代脾胃专家李景说:“治皮肤干燥以此物润之。“李时珍写到:“山药能润皮毛。“山药对滋养皮肤,健美养颜有独特疗效。

  特殊药理功能:山药中的铜离子与结缔组织对人体发育有极大帮助,对血管系统疾病有明显疗效,铁棍山药中的钙,对伤筋损骨、骨质疏松,牙齿脱落有极高的疗效,对冻疮、糖尿病、肝炎、小儿泻泄、遗尿症、婴儿消化不良、溃疡性口腔炎、肺结核、妇女月经带下等患者也有很好的疗效,久用可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然而,山药发药后究竟还能不能吃呢?

  山药发芽能吃吗

  有关专家建议,山药发芽后虽然并没有产生龙葵素一类的有毒物质,但是山药本身的营养物质在山药发芽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发生转化,其营养价值开始下降。而且对于肠胃承受能力较弱的人来说,吃了发芽的山药还容易出现腹泻的现象。所以,山药如果发芽了,还是不要食用为妙。最好的办法还是注意保存,不要让山药发芽。如果有条件,还可以把发芽的山药种下去,这样到了秋季就可以吃到自己种的山药了。

  山药的储存方法

  常温通风避光阴凉处保存法 :正宗焦作铁棍山药质地密实,鲜货很结实,(要不然怎么叫铁棍山药呢)因为河南焦作铁棍山药产区的土壤结构比较特殊,所以长出来的山药也很结实,有韧性。并且煮出来以后口感干、面、甜、糯,久煮也不会散架。正因为山药密度高,结实,所以放在常温通风处保存,一般秋冬季可以存放3-4个月不成问题,夏季的话天气炎热,最好两个月内吃完,防止发芽或者变质。

  米酒浸泡断面法:我们市场上买到的山药都是去掉“笼头”的。在河南焦作,为了长期保存去掉“笼头”后的铁棍山药,种植户们通常会用米酒来浸泡山药的断面(或者叫截面)。这是因为新鲜的铁棍山药容易跟空气中的氧发生氧化作用,导致截面变坏。我们在家里保存的时候也可以参考这种方法。比如折断后暂时没吃完的铁棍山药,切口可以先泡泡米酒,然后以吹风机吹干,包好,放在阴凉墙角处即可保存数月时间。

  冰箱冷藏保存法 :科学研究表明新鲜铁棍山:药在1-4度可以保存3年。如果你的冰箱有足够的冷藏空间可以将暂时不吃的铁棍山药冷藏保存。为了保持口感最好带皮保存,并且不要清洗铁棍山药上的泥土,等吃的时候再洗净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其原味,只需要用保鲜膜包裹好或者放入密封袋中即可。

  冷库保存法 :冷库保存法适合铁棍山药的大批量保存。铁棍山药仓库其实就是一个恒温库,仓库温度常年在2到6度,河南焦作种植基地的铁棍山药出土后会及时的搬运至冷库,这样保证客户朋友们常年都能购买到正宗的铁棍山药。这个主要适合河南焦作原产地的种植户或者各地做铁棍山药批发零售的朋友。

  以上这些山药保持的方法可以有效防止山药发芽。

标签: 山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2017年08月27日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