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2017年08月23日11:10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这一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此时,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并且先陈列如祭而后食;

  【二候:天地始肃】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充满了肃杀之气;

  【三候:禾乃登】“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意思就是开始秋收。

  处暑节气各地习俗盘点

  1.出游迎秋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七月半”或“中元节”。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据说普度活动由开鬼门开始,然后竖灯篙,放河灯招致孤魂;而主体则在搭建普度坛,架设孤棚,穿插抢孤等行事,最后以关鬼门结束。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2.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是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肖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是这种习俗的最好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3.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因为,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从这一时间开始,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处暑养生提示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早晚转凉,中午偏热,雨水减少,空气干燥,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调整。

  1、衣:此时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这时不要急于增加较厚衣衫,“春捂秋冻”之意就是让体温在秋时勿增高,以利于收敛阳气。但是,夜里外出要增加衣衫,以保护阳气,避免寒气入体。

  2、食: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西瓜这类寒凉瓜果要尽量不吃,烧烤类食物也要少吃,否则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多吃一些秋季应季的水果,如苹果、梨、葡萄、哈密瓜、桃子。处暑节气还适宜食用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芝麻、豆类及奶类,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等。少食辛味食物如姜、葱、蒜、韭菜、八角、茴香等。

  3、住:处暑后气温逐渐下降,日夜温差增大,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要相应地调整。要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有助于肺气的舒展。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骚动使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活动,排出暑期留在房内的湿浊空气。

  4、行: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免伤害阳气和阴精。可选择做体操、打太极拳、散步等。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登高望远的好时机,可以开阔心胸、锻炼体魄、陶冶情操。

  5、思:秋风秋雨愁煞人,此时的气候特点易导致人们情绪低落。怎样克服秋季的不良情绪?首先要保持精神上的安宁,减少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减少神志外驰,以保肺之清肃之气。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处暑24节气养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