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这4种食物轻松降血压

2017年09月03日 01:5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血压是困扰很多人一个疾病,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轻松降血压呢?其实只要用对方法,血压也能控制得很好,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个降血压的小妙招。

  降血压有4个小妙招

  治疗高血压,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的治疗外,平时也可以尝试一些小妙招。那么,降血压的小妙招有哪些呢?

  1、通过按揉穴位来降血压

  中医认为,高血压是由于肝阳上亢引起的,而平时若常按揉太冲穴,则有助于平息肝阳。太阳穴位于足大指和次趾中间靠后的地方,按压时若感到酸胀,便可停止。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平时也可以按压位于脚心部位的涌泉穴,可以起到降血压的功效。

  2、巧用枕头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起居上也可以花点小心思,如利用干菊花、石决明、草决明制作枕头。菊花中含有微量龙脑、樟脑和菊油环酮等物质,具有降压醒脑的作用,可以利用1000g左右的干菊花放入布袋中,然后再套上枕头。另外,石决明、草决明具有清热、平肝的作用,可以用1000g石决明与草决明加工成粗末状后放入枕芯中。

  3、天麻钩藤饮泡脚

  天麻钩藤饮是降压的良方,除了可以用来饮用外,还可以用来泡脚。每天晚上泡脚时,建议水的高度要盖过丰隆穴(约在小腿中部),等到30分钟后,再用毛巾擦干即可。

  4、通过唱歌、朗诵来改善血压

  由于唱歌‘朗诵时,人们往往是采用腹式呼吸的,而腹式呼吸有助于降低血压,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都坚持唱歌或朗诵,并将其养成习惯。

  降血压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降血压外,生活中不少食物也有不错的降压效果,如苹果、木耳等。

  苹果

  苹果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过量的钠是引起高血压和中风的一个重要因素。苹果含有充足的钾,可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压。同时,钾离子能有效保护血管,并降低高血压、中风的发生率。另外苹果皮具有很好的收敛作用,将苹果皮晒干研末,空腹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香蕉

  我们知道香蕉是“开心果”,不仅可以治疗便秘,促进胃部消化还可以调节心情,但最近医学研究认为,香蕉可治疗高血压,因为它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多吃香蕉可预防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只要你每天只两根香蕉就可以有效降低10%的血压。

  山楂

  山楂可促进食物消化,山楂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用鲜山楂30克、苹果30克、鲜芹菜根3个洗净切碎,调和后放入碗中,加冰糖少许,水适量,隔水清蒸,汤渣同服,隔日1次,3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效果。

  木耳

  别名黑木耳、光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具有很多药用功效。食用方法:用清水将黑木耳浸泡一夜后,再过来蒸1~2小时,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

  荸荠

  又名马蹄、水栗、芍、凫茈、乌芋、菩荠、地梨,是莎草科荸荠属一种。荸荠加上海蜇头可以治疗高血压,食用方法:取荸荠、海蜇头(洗去盐分)各30~60克,一起放在锅里煮汤,每日分2~3次服用。

  芹菜

  属伞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两种,功能相近,药用以旱芹为佳。旱芹香气较浓,又名“香芹。食用方法: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病人,常吃鲜芹菜可缓解症状。

  如果你也高血压的毛病,可以多吃上述降血压哦!

标签: 高血压食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